返回首页

调控之下楼市回归理性 全国成交稳中有降

上海证券报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测算,7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额同比分别下降8.5%和7.1%,年内单月同比首次为负,市场有所降温。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销售金额和销售面积计算,1-7月,全国商品房均价为10470元/平方米,涨幅为7.5%。“目前房价总体处于万元的水平线上,没有大涨但有小跌,充分说明稳房价在持续推进。”

  今年前7个月,全国房地产市场整体仍保持较快增长态势,销售面积和金额均为历史同期最高水平。数据显示,1-7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速为21.5%,商品房销售额106430亿元,增长30.7%。

  “近一个多月以来,各地出台更严厉的调控措施。目前来看,市场已有所降温。”严跃进说。

  “自7月份北京西城区学区政策落地之后,我们所在区域的成交量大降了九成左右。”北京某房产中介店长小张告诉记者,近一个多月以来,学区房的成交量均维持在低位,成交量的下降恰是市场回归理性的一个缩影。

  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上周楼市整体成交稳中微降,一二线城市同环比均降。其中,上周一线城市整体成交环比下降2.3%,上海下降幅度最大,约为14%;二线代表城市环比下降3.5%,同比下降26.6%。环比下降的城市中,武汉降幅显著,约为30.3%;温州居次位,降幅为23.4%。

  今后几个月,“房地产调控或将继续从严,房地产金融收紧趋势未变,多地上调房贷利率并发布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强化对房地产市场的管控,部分市场热度较高的城市仍有政策加码的预期。”中国指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瑜说,随着多地推迟第二批集中土地出让和土拍规则的调整,土地市场热度将有所回落,进一步带动市场回归理性,全国商品房销售规模增速将继续放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