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7月份以来16城加码楼市调控 优化土地供应成高频内容

杜雨萌证券日报

  房地产市场正迎来新一轮调控。8月10日,义乌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通知》,从优化土地供应,制定房价、地价联审备案制度,推行“公证摇号”等9个方面,继续加码楼市调控措施。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自7月份以来,全国已有16个城市出台楼市新政。

  中指研究院浙江分院常务副总高院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义乌作为全国颇具代表性的百强县,此次楼市调控政策升级落地,或预示着其他百强县、市亦有跟进调控政策升级的可能。

  事实上,从整个下半年的楼市动态看,政策面无疑为房地产市场戴上一层又一层的“紧箍咒”。

  7月23日住建部等八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知》;随后,针对个别城市房价涨幅过快,住建部于7月29日约谈银川、徐州、金华、泉州、惠州等五个城市;7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重申“房住不炒”的定位。

  从地方层面看,创新楼市调控手段的二手房交易参考价机制、完善房价地价联动机制,以及一系列“堵漏洞”“打补丁”等政策内容的加码,无疑使得本轮楼市调控在方式、力度以及精细化等方面,均有显著提升。

  记者注意到,仅在7月29日住建部约谈的五个城市中,目前有两城已在政策面予以反馈。8月2日,金华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明确提出优化土地供应、实行住宅限售以及开展热点区域二手住宅交易参考价格发布试点等措施;8月9日,惠州出台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从完善房价地价联动机制,优化土地竞拍规则以及加强新建商品住房预售和价格备案管理等八方面,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易居研究院智库研究中心总监严跃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楼市调控政策的颗粒度可谓越做越细,充分体现了调控的精准度不断提高以及覆盖面的持续扩围。就目前看,各地升级后的调控政策均具有很强针对性,发挥震慑效应的同时,具有非常好的导向作用。

  从下半年各地出台的政策内容看,多地在土地市场管控方面持续发力。如惠州提出,要优化土地竞拍规则,实行“限房价、限地价、竞配建、竞品质”等出让方式,合理确定出让地块住宅销售限价,进一步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义乌提出,要进一步优化土地供应,扩大热点区域的土地供应,增加市场有效供给,优化住宅用地供应结构,提高中低价住宅用地比例;衢州强调,要加强住宅用地供应储备,结合商品住房各类产品去化周期及库存情况,优化供地节奏,扩大热点地区土地供应等。

  “楼市调控的核心之一,在于增加土地市场的供应量。”严跃进表示,未来各地在土地供应力度加大、土地竞拍机制调整、房企拿地资金管控、房企拿地资格限制等方面,有望持续完善、创新相关调控政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