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名校互联网创业哪家强? 清华北大是“摇篮”

证券时报网

  虽说英雄莫问出处,但许多投资人面对创业者都喜欢问一个问题“你是哪个学校毕业的”。

  虽然没有数据可以说明“创业成功的概率”与“创业者是否名校”的相关性有多大,但在投资人或者社会群体的特殊关注下,许多名校毕业的创业者往往很愿意主动透露自己的毕业院校。近日IT桔子发布了名校互联网创业派系的盘点,据其收录的高校创业信息统计显示,在各大知名高校中,清华北大依旧稳坐“创业者摇篮”宝座,而金融、企业服务、电子商务是部分知名高校创业者创业最多的领域。

  清华北大创业者在名校中最多,海归回国创业趋势明显

  据IT桔子历年盘点显示,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的互联网创业者人数总是在各大知名高校中独占鳌头,没有哪家名校能冲进前两位。2016年的统计也不例外,据其统计,截止到2016年12月31日,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培养的互联网创业者已经超过1114位。

  在这些知名高校中,不乏哈佛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斯坦福大学等国外的知名高校。IT桔子统计,来自斯坦福大学的创业者人数已达到108人,远超其他几个国外高校。

  据了解,斯坦福大学本身的科技创业文化就源远流长,从上世纪70年代起,学校场地对校友出租,以支持创业。几十年来,斯坦福的毕业生们创造出众多的一流科技公司,如惠普、思科、谷歌、雅虎等,这其中在美国的上市公司已经有数以百计。在国内,知名的斯坦福系创业者有携程的梁建章、优酷的古永锵、兰亭集势的郭去疾,还有聚美优品的陈欧等等。2013年之后,国内创业环境改变,商业机会颇多,这便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斯坦福学生回国创业。

  2016年创业增速放缓,25个名校派系创业获投率在50%以上

  IT桔子曾经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相比于2014、2015年创业者人数疯长的时候,2016年创业热潮趋于冷却,在创业者人数和创业公司数量新增方面的数据都显得微乎其微。而在2016年知名高校创业者的统计中也发现,以上高校背景出身的创业者在2016年里新开办了公司的人数基本都维持在个位数,仅清华、北大两所大学新增创业者人数超过10人。

  IT桔子分析指出,这组数据,一方面有“在2016年创立公司,但由于初创还未发声,而暂时未被收录”的原因;另一方面更是创业大环境趋势中的一个佐证:2016年确实是创业趋势预冷、资本寒冬、资源集中于成熟型公司、创业者数量断崖式下降的一年。

  IT桔子统计显示,尽管在创业者数量上,国外名校普遍排名较后,但在获投率上,这几所国外高校的创业者显示出了更大的优势。在获投率排名中,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排名前三,而其他的哥伦比亚大学、宾法尼亚大学、哈佛大学、剑桥大学也都排在了前15位中。

  整体来看,这25个大学派系的创业公司获投率都在50%以上,平均比例为63.6%。该比例远高于IT桔子数据库中所有公司的平均获投比率——事实显示,团队核心成员有大公司背景或知名高校背景的创业项目确实更容易获得资本的青睐。

  这些名校创业者都在“搞啥大事情”?

  IT桔子统计显示,北大、复旦、中大、人大、港大、加州伯克利这几所大学的学生更热衷于在金融领域做创新创业,这与其母校中均有着名列前茅的商学院不无关系。而理工科背景更强的几所大学如北航、华中科大、清华、上海交大、中科大等高校的毕业生在企业服务领域的创造力更强,他们做起SaaS、云计算、大数据等底层技术更具优势。

  有趣的是国外几所名校的创业者如哈佛大学、剑桥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更喜欢在教育领域创业,如“一起作业网”、“跟谁学”、“顺顺留学”等一些教育方式创新、留学服务类项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