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15年中国游客在日消费约800亿元 日元贬值利好出境游

证券日报

  上月底,日本央行突然宣布推出超额准备金负利率政策措施,令市场感到错愕。有分析师表示,这项决议意味着未来日元将有更大幅度贬值。

  而随着日元贬值空间的打开,我国游客赴日旅游的热情也有望再度点燃。事实上,去年以来中国赴日游客数量就已经连创新高。根据日本官方公布的数据,2015年旅日中国游客人均消费额28.38万日元,位居榜首。旅日中国游客人数只占总数的1/4,却贡献了全年41%的消费总额,约800亿元。

  去年“十一”黄金周,中国旅客赴日“爆买”一度成为热点话题。有统计显示,前往日本的大量游客当中,选择旅游、购物目的的占到了70%,而海岛风光景区占到了30%。

  而从全年的情况来看,日本国土交通大臣石井启一日前透露,2015年访日外国游客总数达1973.74万人,在日消费总额比2014年增长70%,达到3.47万亿日元,两项皆创历史新高。据日本观光厅统计,2015年访日中国游客翻了一番,达到约500万人;中国游客总消费额达1.41万亿日元。其中,中国游客以人均消费额28.38万日元,位居榜首。

  也就是说,去年到日本旅游的中国人只占总数的1/4,然而却贡献了全年41%的消费总额,约800亿元。

  业内人士分析称,“近年来日元不断贬值,同时日本扩大对外国人免税,放宽对中国人旅游签证等等措施的实施,都刺激了赴日游客大幅增多。”

  事实上,日元汇率从2012年以来,对人民币下跌超过了30%,对于目前的中国游客而言,如今去日本游客和购物,相当是打了七折。而随着日元贬值空间进一步打开,赴日游也有望变得更加火爆。

  同时,随着中日旅游市场的发展,航空公司们也都在积极开拓赴日航线。春秋航空新闻发言人张武安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日本市场是春秋航空的布局重点,去年以来这一市场的增长十分迅速。

  去年12月份,春秋航空日本公司董事长王炜对外透露,春秋日本进行了第二轮融资,总金额达到180亿日元(约10亿元),投资方除了原有股东,还有来自日本其他产业的巨头。

  此外,据记者了解,春秋航空日本公司已获得国际承运人资质,并在今年春运期间新开通了东京到重庆、武汉的航线。同时,春秋还计划在2016年开通多个中日航点。

  《2015新开国际(中国)航线报告暨2016市场展望》数据显示,2015年,中日新开定期航线及固定包机航线83条,2015年开通中国航线数量最多的国家。按航空公司性质分类,全服务航空开通54条,低成本航空开通29条。按国籍分类,我国航空公司开通79条,日本航空公司开通4条。2015年下半期中国航空公司占中日间整体航运规模的比例由2011年上半年的53%增至68%。东航成为2015年开航日本航线最多的航空公司,春秋航空则为在中日航线间最大的低成本航空公司。

  民航资源网专家杨波认为,“随着中日航权持续开放,以春秋航空为代表的低成本航空将成为中日航线的生力军,改变中日航线的承运人结构,传统航空企业的势力受到挑战。中国居民成为中日航线旅客主体是必然趋势。但是,中国居民以旅游为主,中日航线旅客上价格敏感性增强,航线收益品质也将逐步下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