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日元暴跌成出口企业切肤之痛 有企业已不接受订单

福蒙蒙华夏时报

  “去日本旅游便宜了好多!”近期很多人发现,赴日游成本下降了许多。这其中的奥秘,就在于汇率的波动。继6月2日100日元跌至4.9196元人民币,创下1994年8月31日有此数据以来的“谷底”后,连续两天运行在5元以下。6月9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显示,100日元兑人民币4.99元。

  有人欢喜有人忧。日元的“跌跌不休”也吞噬了中国对日出口企业的大部分利润,很多企业甚至不敢接来自日本的大单长单。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5个月,中国对日本出口3375.4亿元,同比下降11.3%。“中国对日本出口已经处于负增长的通道,如今日元贬值,将使中国企业出口日本的负增长进一步放大。”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对此表示。

  日本出口崛起

  受日本量化宽松政策的影响,日元对人民币汇率近期出现了大幅度下跌。数据显示,今年春节以来,日元对人民币已经贬值近7%。5月2日,100日元对人民币汇率进一步跌至4.9元人民币,更是创下1994年8月31日有数据以来的历史最低值,日元对美元汇率也降至12年来的低点。

  “日元贬值,无疑将增加日本产品出口的竞争力,有利于出口。不过,目前日本出口增长并没有企稳的迹象,因此,日元贬值还将持续,不会很快就停止。”刘东亮说。

  最新数据显示,日本4月出口年率增长8%,进口下降4.2%,4月未季调贸易账赤字为53.4万亿日元(4.4亿美元)。而在之前的3月,日本出口额在将近3年时间内首次超过进口额。

  日本政府一直希望通过日元贬值来应对通缩、拉动出口。此前日本央行大力实行量化宽松,由此开启了日元贬值模式。事实上,大力发展出口企业也正是安倍晋三的主要战略之一。数据显示,2012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台以来,100日元兑人民币已经从7.5元下跌至现在的5元,跌幅超过30%。不过,日本政府乐于看到这种场面,并未对日元大幅贬值有所行动。

  安倍晋三的经济顾问本田悦郎近日也指出,日元贬值会促使更多企业将生产基地迁回日本,本土化生产的增多将更加有助于推动国内地方经济发展。由于出口复苏以及内需增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最新预测,日本2015年和2016年经济将分别增长1%和1.25%。

  日元贬值为日本带来的好处不仅仅体现在出口方面,在旅游和消费方面的表现也不俗。

  2014年,外国游客在日本的消费额55年来首次超过日本人在海外的消费额。日本观光厅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外国游客在日本消费20278亿日元,同比上涨43.1%,创历史最高纪录,其中,中国游客消费占27.5%。今年1至4月,访日游客人数达到了去年总人数的40%以上。

  今年春节期间,中国游客赴日扫货异军突起,而与那时相比,日元对人民币已经贬值近7%。显然,现在是比春节更好的赴日旅游、购物的好时机。

  记者走访多家旅行社了解到,目前日本游是最受欢迎的线路之一,赴日游客也多以购物为主。大兴区一家旅行社负责人介绍,春节过后,个人赴日旅游人数明显增加,现在前来咨询的人数就更多了。

  “汇率降低就好像直接打了折。”在日本留学的彭辉对记者表示,他经常帮国内的朋友买一些日本畅销的产品邮寄回国,但春节过后,日本的商场常常会出现断货的情况。

  冲击中国出口

  日元贬值在大幅提升日本产品出口竞争力的同时,也被动增加了中国出口企业的出口难度。

  实际上,造成中国出口持续下滑的并不仅仅是日本一家,除了日元暴跌外,欧元也大幅贬值,另外,其他金砖国家也在过去一年贬值超过5%。人民币汇率的持续坚挺、内外需求状况的连续疲弱,以及刚性提高的劳动力成本,都让中国外贸旧有的形势难以持续。

  主要贸易伙伴的货币大幅度贬值,对企业出口影响巨大。温州一家大型鞋企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目前汇率是企业最担心的问题,主要贸易伙伴货币大幅度贬值,竞争对手的货币也在贬值,使中国商品竞争力变小,特别是鞋类企业,本已微薄的利润所剩无几。

  “日元的长期、大幅贬值带给我们的确实是切肤之痛。作为一家家具出口龙头企业,日本是我们最大的市场,每年对日出口额有几千万美元,占我们出口总量的90%左右。”大连光明日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纯仁表示,2014年6月份至今,该公司因为日元贬值造成的损失就有大约600万美元,这相当于被人生生地从身上切下来一块肥肉。

  青岛一家出口企业负责人则对记者表示,他们现在已经不接受日本订单了。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也表示,目前中国企业出口困难,人民币汇率应该有所下调,以便增加出口企业的增长,并进而带动国内整体经济重新企稳向上。

  华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俞平康认为,即便经历数次降息降准,人民币汇率仍维持在很高的位置,这是制约出口增长的另一个因素。

  数据显示,人民币汇率对外贸的影响显著。按国别看,1-5月我国向货币走强的美国出口同比增加8.9%,而向货币总体贬值的欧盟出口同比下降2.2%,向汇率剧烈贬值的日本出口同比下降11.3%。

  澳新银行研究报告指出,由于IMF将在今年年底决定是否将人民币纳入SDR一揽子货币,人民币汇率在此之前将维持稳定。不过,由于中国加快了开放资本账户的步伐,人民币汇率目前这种较低的波动状况预料将难以持续。

  俞平康认为,由于当前汇率政策不大可能为外贸做出让步,从货币的角度看,外贸形势依然严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