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将中国的成功投射向未来

——追忆《大趋势》作者奈斯比特

林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本报记者 林威

  《大趋势》作者、美国未来学家、经济学家约翰·奈斯比特(John Naisbitt)日前在他奥地利沃尔特湖畔居所中安然辞世,享年92岁。

  奈斯比特先生上世纪60年代首次造访中国,拥有百余次的访华经历,获得2013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他于1982年出版《大趋势》,曾“点醒”上世纪80年代的中国人,而中国的发展变化始终在他的视野和研究之中。他曾于2016年12月做客中国证券报,并做了关于全球化新趋势的主题演讲。

  本报记者专访了奈斯比特《世界新趋势》的合著者、2019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龙安志(Laurence Brahm)先生,评价奈斯比特的历史贡献和影响。

  为复杂的世界带来明晰

  中国证券报:奈斯比特的“大趋势”系列作品伴随一代中国读者成长,从上世纪80年代的《大趋势》,到上世纪90年代的《女性大趋势》、《亚洲大趋势》,再到2010年的《中国大趋势》等等。如何评价他的历史贡献?中国读者最应该记住他的是什么?

  龙安志:约翰·奈斯比特是一位思想家。他的畅销书《大趋势》跨时代地预言了各种情景和事件。这里的跨度不是以年计,奈斯比特看到的是未来几十年内将出现的社会经济趋势和变化。

  奈斯比特的方法非常实用,不学究。他为政府和企业领导人提供具体的建议以迎接挑战并驾驭未来。

  他了解中国的觉醒和经济崛起,了解与这个新兴经济大国合作的重要性,了解中国从贫困到繁荣的过程对世界和本国人民的影响。

  中国证券报:在他的作品中,中国顺应了哪些重要的趋势?新世纪以来,奈斯比特所描述的大趋势有越来越多的中国视角和中国故事,这对世界有何借鉴?

  龙安志:奈斯比特清楚地看到中国从农业社会到工业社会的转变,再到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成为世界工厂,并在21世纪前十年崛起成为“世界投资银行”。

  在此过程中,中国人民向前发展的毅力和决心使他深受感动。他从中看到了美国人曾经所拥有的,但如今也许已经失去了的艰苦奋斗精神。

  奈斯比特为复杂的世界带来明晰。当其他人寻求冲突时,他介绍了合作的路径。奈斯比特清楚国际关系应以大局为重的重要性,也明白商业纽带的作用更为重要。在经济和金融一体化的世界中,商业纽带不应该由于短期的政治或意识形态上的短视和私利而被打破。

  如今,所谓的西方智囊团中许多人过于关注寻求冲突和矛盾,而不是协调合作。奈斯比特具有强大的心智和个性,大胆地说出心中所想。他认为中国在全球各项事务中,从货币政策到贸易、环境乃至全球和平,都是不可缺少的。

  奈斯比特倡导多边体系。他强调联合国在促进地球可持续发展与和平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而中国在联合国及其各项计划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架起中国与世界之间的桥梁

  中国证券报:作为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奈斯比特是如何用他的“第三只眼”看中国的?

  龙安志:奈斯比特这些年经常在中国旅行和居住。他是学者,但不在象牙塔里,因为他会走街串巷、深入农村了解影响人们生活的经济政策现状。

  早年在白宫担任肯尼迪总统和约翰逊总统的经济顾问后,他对决策的复杂性有着深刻的了解。他从中国计划和市场(相结合)的实用模式中为经济学思想和理论方法所面临的许多矛盾找到了解决方案。他认为这个解决方案,不仅适用于中国,而且适用于世界。

  他还观察到中国的经济政策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从基层往上表达的需求。这些需求通过各级政府的各种渠道得到快速响应和行动,政策得以制定。

  在这些问题上,奈斯比特清楚地向世界传达,使许多人意识到中国的做法以及这些成功如何能投射向未来。他所传授的知识使许多寻求了解中国,进入中国市场与中国合作的人在经济、金融、技术、环境和贸易等各方面受益。在获得“友谊奖”时,奈斯比特的的确确已经是中国的杰出朋友,是中国与世界其他地区之间的桥梁。

  提炼一种被所有人理解的语言

  中国证券报:介绍一下您和他们合作出书的情况。奈斯比特对您本人最大的影响是什么?

  龙安志:当奈斯比特夫妇邀请我与他们合著时,我感到非常荣幸。它是关于中国“一带一路”的最新著作。作为全球“大趋势”的先知,奈斯比特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展示中国摆脱贫困取得了经济成就,并与许多不发达和内陆国家分享其方法,而这些国家能从这种实用方法中受益。

  与奈斯比特夫妇的合作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我们研究复杂的政策,并把它转化为一种全球商业界可理解、相关联并能以实际方式应用的语言。在许多方面,这就是奈斯比特写作风格的魔力。他将世界的复杂性提炼成一种可以被所有人共享和理解的语言。在与他们的合作中我学到了很多东西。

  培养新时代的未来学家

  中国证券报:奈斯比特先生的遗孀多丽丝·奈斯比特(Doris Naisbitt)2000年后成为奈斯比特最重要的合作伙伴,并担任约翰·奈斯比特大学校长。夫妇两人共同完成了许多重大的调研和著作。目前她的情况如何?

  龙安志:多丽丝·奈斯比特将在继承奈斯比特先生的未竟事业方面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她首先要整理奈斯比特先生的遗稿,这些未发表的著作将为世界迷宫进一步指明方向。

  我觉得国内大学应该建立一个和奈斯比特相关的研究机构,多丽丝可以主持研究工作。该机构不仅要保留和研究奈斯比特的著作,更要培养新时代的学者和思想家,使他们能够像他一样将新的大趋势推向未来。

  这无疑是他想要看到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