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报评论:票据利率持续走高 贷款融资需求旺盛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春节过后,票据利率继续较快上行,创出新高,与货币市场利率走势出现背离。分析人士认为,这反映当下实体经济融资需求旺盛,贷款等融资工具利率或面临一定上行压力。

  步入2021年,票据利率出现一轮明显上涨,春节过后,这一势头仍无趋缓迹象。Wind数据显示,2月20日,6个月国股银票转贴现收益率上行至3.83%,超过1月3.74%的高点,并创2018年12月以来新高。

  作为典型货币市场产品,票据的利率水平会受到整体货币市场利率的影响。开年以来,在票据市场利率持续走高的同时,货币市场利率总体也有所上行。比如,代表性的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7天期债券回购利率DR007,今年2月以来在2.3%附近波动,较2020年12月上行约30个基点。另外,纵观往年数据,2019年、2020年春节前期,均出现票据市场利率小幅走高的现象,表明票据利率在年初到春节这段时间存在季节性的上行。

  然而,上述两点并不足以解释本轮票据利率的大幅度上涨。一方面,过去两个多月,6个月国股银票转贴现收益率累计上行近130个基点,无论是持续时间还是上行幅度,均超过往年春节前后的波动水平。另一方面,春节过后,回购利率纷纷下行,票据利率却继续走高,与其他货币市场利率走势之间出现一定程度的背离,也有违往年春节后票据利率倾向下行的季节性规律。

  本轮票据利率大幅走高,可能更多源于供需力量的影响,背后的深层次影响因素或在于信贷供求矛盾。

  票据融资是信贷的一部分,纳入人民币贷款统计口径,相应会占用银行的信贷额度。从银行角度看,银行资产负债部门在制定信贷投放计划时,贷款、票据、信用证等产品共用一个总池子。很多时候,银行会通过买卖票据来调节信贷规模,票据转贴现业务在一定程度上发挥着信贷规模调节器的作用。比如,以往当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时,商业银行往往倾向于用票据来做大信贷规模,从而在配合实施逆周期信贷政策的同时,控制贷款呆坏账风险;反之,银行则倾向于压缩票据融资,为普通贷款投放腾出空间。

  从供需角度分析,票据利率大幅上行,说明票据供大于求状态加重,深层次原因可能是经济持续向好,年初贷款需求旺盛,在额度约束之下,银行不得不通过卖出票据来腾挪贷款额度。有三方面现象可作为证据:其一,1月新增人民币信贷高于市场预期,信贷投放结构继续改善,票据融资下降明显;其二,春节后高炉开工率快速回升、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继续走高、汽车消费持续火爆,不少高频数据表明经济保持偏强运行态势;其三,债券融资等企业其他融资活动表现活跃。央行数据显示,2021年1月公司信用类债券发行1.2万亿元,上年同期则为8267.4亿元。

  可见,近期票据利率持续较快上行,反映实体经济回暖背景下企业融资需求旺盛。进一步分析,随着融资供求矛盾逐渐凸显,贷款等融资工具的利率水平有可能面临一定的上行压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