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证锐评】肃清房租抵扣个税“杂音” 规范租赁市场是王道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从元旦起,个税专项附加扣除开始实行,这是为工薪族送红包的好事。不过其中房租抵扣个税却引发了一些“杂音”。要消除这些“杂音”,一方面,减税降费背景下,相关部门加强征管可能性较小,但可以考虑出台过渡性政策保障新规顺利进行;另一方面,税收优惠之外,发展、规范住房租赁市场才是长远之道。

  近期,有媒体刊文称房东算了一笔账,说3000元的房子,租客个税免100元,房东要至少垫进去500元。事实上,按照普通住宅用作民用出租的住房征收综合税率5%来算,500元的说法未免有些夸张。不过,个税专项附加扣除六项中,对于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工作租房的年轻人来说,父母很多不到60岁,又尚未有子女,房租专项附加扣除无疑是适用最广的一项。

  而想要享受房租扣除项,租客需要填报与之签订合同的房东姓名及纳税人识别号。从房东的角度来说,缴纳个税本来就是纳税人的义务。如果房东已经足额纳税,也就不存在增加税负的问题了。但是据了解,目前个人房东纳税的情况并不普遍,如果房东担心因此要交税而拒不提供信息,或者有其他方面的顾虑,租客也只能与房东协商。租赁双方中,刚需的租客总是弱势群体,担忧房租因此上涨也是情理之中。

  从目前来看,减税降费大背景下,税务部门出台专项附加扣除政策本就是为了更有针对性地减轻纳税人负担、促进消费、稳定经济,不会是出于增加纳税人负担的初衷,短期也没有增强征管的动力,但政策细节可能仍需要完善、跟进,比如可以考虑出台过渡性的政策,稳定市场上对减税降费的预期。

  从中长期来看,税收优惠并非唯一解决之道,只有发展、规范住房租赁市场,才能真正解决城市租金上涨、供不应求的问题。而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需要落实“房住不炒”的定位,去除住房市场的投机炒作功能,让房地产市场转型为消费市场,才会防止租赁供给越来越少。另外,政府可能也需要较大的财政投入安排来解决中低收入者的基本居住问题,并以法律制度确立住房市场企业和业主的利润水平,保护住房租赁者的权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