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惠企福利已“到账” 各级政府出实招助力企业

昌校宇证券日报

  为切实减轻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今年以来,各级政府密集出台政策措施,大力稳岗援企,用“行动”帮助企业渡难关。

  2月5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促进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支持中小微企业16条”),包括停征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房租、为经营困难企业办理延期纳税等16条举措。

  “支持中小微企业16条”发布两个多月后,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于4月17日推出《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影响保持平稳发展若干措施》。这一版新政明确房租减免政策延长到4月底。

  北京某咨询管理公司办公地在北京市朝阳区,公司负责人李莉(化名)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政策对中小微企业,确实起到雪中送炭的作用,我们公司已享受到减免2个月(3月份和4月份)、超1万元房租的优惠。”

  而河北省衡水市政府则巧引金融活水、润泽实体经济,千方百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并取得了良好成效。

  中共衡水市委统战部副部长、衡水市工商业联合会党组书记姜丙刚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据我了解,截至6月10日,衡水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先后为7652家复工复产企业提供信贷支持356.88亿元,其中新增贷款127.75亿元、存量贷款续贷178.96亿元。在保重点方面,共为疫情防控相关的生产、医疗、运输、销售等98家企业提供信贷支持297笔,发放贷款7.62亿元。在降低利率方面,衡水市各银行在原有利率水平基础上分别下调了10-100个基点,共为2148家企业减少利息7893.57万元。”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金以江苏省为例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江苏省政府除了从减轻负担、加强金融支持、稳定就业保障等方面加强对企业的支持外,还指导企业恢复生产经营。值得一提的是,各项政策都明确了相应的责任单位,并对责任单位的落实情况实施考核。

  “南京是全国首批发放消费券的城市之一。截至6月中旬,南京市应用区块链技术等先进手段,通过公开摇号和定向发放等方式累计发放了至少3.8亿元的消费券;6月2日,南京市还联合苏宁易购、滴滴出行、饿了么、必胜客、家乐福等上百个品牌,共同成立‘南京都市圈消费联盟’,累计将发放10亿元消费券助力消费复苏。”陶金认为,此类应急措施可在更多地方推广。此外,南京市在支持中小企业渡难关的同时,也在关注改善营商环境、促进区域创新等长效政策,以实现疫情后经济复苏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各级政府都出台了精准帮扶企业应对疫情影响、渡过难关的政策措施,有些政策刺激消费回补等已落地并成效显现,有些政策减税降费、减租降息、补贴研发等还在持续执行之中。

  对于“解企业所难、帮企业所困还需哪些有效举措”这一问题,刘向东答道:“建议各级政府在帮企业降成本、稳经营的同时,还要助企业开拓新市场、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