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报告:金融科技成2017消费金融发力点

证券时报网

  近日,零壹财经发布《中国消费金融年度发展报告2016》(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从行业热点、市场数据及发展趋势等多个维度,对2016年消费金融行业进行了全面盘点,并对其2017年的发展趋势进行了预判。

  2016年消费金融驶入“快车道”

  回顾2016年,消费金融行业在政策支持下实现了全面、快速发展。2016年初,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全国开展消费金融公司试点,鼓励金融机构创新消费信贷产品。一年来,各路资本纷纷涌入,抢筹消费金融市场机遇。银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9月末,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全行业资产总额1077.23亿元,贷款余额970.29亿元,这两项数据相比2015年9月末基本翻番,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发展迅猛。

  消费金融领域中,传统金融机构、互联网平台、P2P平台的资产总额均在2016年实现大幅上涨。其中,市场份额占比中互联网平台拔得头筹,典型代表企业为蚂蚁金服、京东金融和乐信集团,据零壹研究院数据中心估算,三家企业成交量分别突破5000亿元、1000亿元、300亿元。

  除此之外,2016年消费金融行业所呈现出的发展趋势也值得关注。首先,消费金融资产证券化的发行规模实现大规模增长。2016年ABS产品发行数量攀升至51支,总额度为936.32亿元,是2015年的6.76倍。值得一提的是,乐信集团旗下互联网消费金融平台分期乐是2016年第一家完成资产证券化的消费金融创业公司。

  其次,2016年消费金融行业开启了“投融资”热潮。据零壹财经不完全统计,2016年金融科技领域的投融资共287例,共约920.26亿元,其中消费金融领域35例,共约190.68亿元,数量占比约12%,金额占比约21%。不过,在这在35例融资中,A轮、B轮、C轮融资居多,分别是9例、10例、7例;从成熟度上看,尚处早期阶段,获得D/Pre-IPO及后续轮融资的只有包括乐信集团在内的2例。

  金融科技成2017消费金融发力点

  展望消费金融未来的发展形势,零壹财经的数据显示,2017年互联网消费市场规模将翻番。对此,业内专家表示,消费金融发展目前尚处窗口期,市场主体面临的仍是增量市场,2017年广义互联网消费金融市场规模保守估计在2万亿左右。

  据悉,截至2016年12月底,已有22家消费金融公司获批或开业,另外还有7家在拟申请筹备阶段,抢筹消费金融市场。同时,消费金融的服务范围也在逐步扩大,由年轻白领、大学生、蓝领、农民等各群体。例如,蚂蚁金服、京东金融均在农村金融方向发力,而乐信集团也从大学生扩展至向全人群市场布局。

  但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参与者的增加,某些消费金融市场已经开始由蓝海转向红海,在这个过程中,行业龙头利用资源、品牌等优势将会获得更多市场份额,一些中小平台机构将被淘汰出场,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并孕育出一些垂直领域的独角兽。

  在未来消费金融市场的“战争”中,金融科技将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消费金融场景复杂化、分期贷款服务小额分散,业务特征对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且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金融科技已成为新兴平台与传统金融机构差异化竞争的关键,未来消费金融以技术驱动的特征将会愈发明显,未来对大数据、人工智能、人脸识别、智能设备等新技术的应用将越来越普遍。

  同时,未来市场主体的不断增加,借款人信用风险将是各类机构面临的主要风险。由此,机构间共享金融数据,共同解决多头借贷带来的坏账风险成为必要。从消费金融机构自身来讲,应在风控、管理等各环节对技术加以应用,同时稳健合规运营,才能抓住2017年行业发展的红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