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各地新基建投资项目清单陆续出炉 数字产业化等是重点发力领域

朱宝琛证券日报

  一批新基建投资项目清单陆续出炉。

  8月19日,福建省第三季度重大项目视频连线集中开工仪式举行,共涉及项目238个、总投资2346亿元,其中,产业项目141个,总投资1675亿元,涵盖了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等诸多行业;同一天,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发展新基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等工作。

  新基建更加侧重于突出产业转型升级的新方向,体现出加快推进产业高端化发展的大趋势。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表示,发展新基建符合政策导向,既是当前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稳住经济基本盘的重要手段,更是着眼长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

  “新基建是内循环的重要发力点之一,而且也是辅助各个产业升级的核心方向。”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三季度是传统的开工旺季,在当前疫情影响的特殊环境下,一些重大项目的陆续开工将会有力拉动当地经济发展,解决就业,盘活市场资金。而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也是满足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升级的重要方式手段。

  “可以预见,接下来新基建项目的开工率会进一步增加。”陈雳说。

  那么,各地的新基建发力方向在哪里?浙江省副省长高兴夫8月19日在出席活动时介绍,未来一个时期,浙江省将聚力深耕5G商用、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重点领域,建设、创新、应用、安全一体推进,努力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上当好先锋,把建成新基建领先省份作为“重要窗口”的标志性成果。

  福建省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福建将围绕产业链发展,谋划和引进更多有技术含量、带动力强的产业项目,努力形成更多投资增量。此外,山东省政府常务会议指出,将在“建好”上下功夫,大力推进5G、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高铁、轨道交通、新型研发创新平台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大资金保障力度,优化审批流程,简化办事效率,加快塑造新基建发展新优势。

  与此同时,各地也正在加快推进新基建项目的落地。湖北省日前印发的《湖北省疫后重振补短板强功能“十大工程”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提出,未来三年建成6万个5G基站,高铁里程突破2000公里,新型基础设施规模进入全国第一方阵。截至目前,湖北“十大工程”滚动项目库项目中,新基建项目有595个,估算总投资7731亿元。

  而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日前正式发布湖南省“数字新基建”100个标志性项目名单(2020年),以重点项目为牵引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抢占数字经济制高点,这些项目总投资563.78亿元,包含5G、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四大领域。

  安徽省合肥市发布的《合肥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2年)》,明确了合肥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目标、具体任务和保障措施,包括实施不低于200个新基建重点项目,总投资不低于2000亿元,纳入全市稳投资“十大工程包”等。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副总经理、首席研究员唐建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新基建涉及的七大领域,特别是5G、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领域,正是中国经济数字化转型的基础设施,这些领域在未来几年每年新增投资都将超万亿元,蕴含着许多投资机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