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夏令时”“露营风” 消费市场活力有望迸发

倪铭娅 王舒嫄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之前稍微长一点的假期都去长途旅行了,周末休息放松,露营还是最优选择。”露营爱好者王珂躺在充气沙发上边喝饮料边享受北京郊外初夏的阳光。

  支起天幕、架上烤炉、带上桨板划一划、再来一杯咖啡拍照打卡……初夏来临,不少地方再次刮起“露营风”,露营经济开始升温。

  专家表示,夏日临近为进一步打开消费市场空间提供有利“天时”。露营经济作为越来越多人避暑消夏、亲近自然的选择,多种新玩法、新形态将进一步为消费升级增添“火力”,消费市场活力有望迸发。

  装备销量增加

  在义乌市宣闻户外用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多名工人将裁剪好的布面和帐篷骨架串连在一起,一个露营帐篷基本上就已成型。公司总经理朱悦来将把这些帐篷成批运往义乌小商品城中转,最快在2天时间内,它们就可进入全国各地客户的货架。

  露营在过去三年的持续火爆,让朱悦来的帐篷生意越做越大,帐篷销量由2020年的12万顶增至2022年的22万顶,预计今年可以超过40万顶。

  “帐篷、露营车、折叠椅这些初级装备去年‘入坑’的时候就买了,最近计划置办一个便携投影和户外幕布,给我今年的露营增加更多氛围感。”北京某互联网大厂员工余涵告诉记者,“投入确实越来越高,但我把这种投入看作是长期投资,带孩子出门和朋友小聚都用得到。”

  东方证券研报指出,露营可分为传统露营、便携式露营和精致露营三种。传统露营带有荒野探险性质,流行于小众圈层;便携式露营是由露营营地提供所有露营装备,适合新手玩家;精致露营是目前风靡各大社交媒体的露营方式,符合“Z世代”追求新潮生活方式的态度,通常需配备帐篷、房车、睡袋床垫等。

  上述研报显示,我国目前露营人口渗透率约为3%,尚处于增量阶段,提升空间较大,露营消费者不断进入将推动装备市场持续景气。

  市场规模空间大

  “现在是长假空档期,再加上天气渐热,选择露营的人比较多。”王珂说,有的甚至列出露营地清单,计划逐一打卡。

  露营经济火热从相关数据上得到印证。记者检索了解到,抖音与“露营”有关的话题播放逾265.8亿次,小红书有超过535万的笔记。美团数据显示,近期深圳露营热度较去年同比提升1000%。成都、广州、深圳等成为全国露营热度最高的城市。

  艾媒咨询此前发布的报告预计,2025年我国露营经济核心市场规模将升至2483.2亿元,带动市场规模达14402.8亿元。

  巨大的市场规模,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把投资目光投向露营基地。企查查数据显示,我国现存露营相关企业已突破10万家。一季度,我国露营相关企业注册量达1.31万家,同比大涨137.69%。

  为消费升级添活力

  露营经济作为越来越多人避暑消夏、亲近自然的选择,多种新玩法、新形态为消费升级增添活力。星图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表示,随着夏日和暑期临近,消费市场活力有望迸发。

  在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看来,我国露营经济还在起步阶段,用户培育还需要时间。很多景点露营条件也不具备,太过偏远的露营会有危险,而太过靠近城区则缺乏露营场地。不过,我国郊游经济正在逐渐升温,可能会带动露营进一步普及。

  盘和林建议,一方面要完善露营基础设施,提供能够露营的场所、场地。环境和露营行为应该相得益彰,相辅相成。另一方面,要有基本的用户群体培育,包括帐篷搭建、野外生存等,露营经济在市场培育下才会逐渐发展起来。“将露营逐渐转变为一种传统旅游模式,将露营地改造为景点。这是比较现实的方式。”盘和林说。

  对于露营这种增强消费动力的方式来说,专家建议,只有加强消费基础能力建设,增强消费后劲,才能保持消费动能的持续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