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屠光绍:促进中小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

欧阳剑环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常务理事、上海市原常务副市长屠光绍2月25日在明珠湾金融峰会(2023)上表示,金融科技的发展极大地拓展了金融机构的服务范围和能力,也提升了服务效率。大型金融机构在数字化转型方面迈出的步伐非常鼓舞人心,但还有很多中小金融机构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面临着许多实际困难。

  在屠光绍看来,促进中小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不仅对中小金融机构的发展非常有意义,也会提升整个金融体系的数字化转型进程。当前,中小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仍面临四方面挑战:对数字化转型在认知和定位上还不够清晰、在数字化转型投入上面临决策两难、自身的业务模式、规模及场景有限以及复合型人才队伍建设较为薄弱。

  为促进中小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屠光绍建议,一是监管机构应建立行业统一的数据治理体系和标准以及数字化转型的必要基础设施平台。二是要鼓励和推动大型金融机构及金融科技公司向中小金融机构输出低成本、好用的解决方案。三是推动中小型金融机构抱团取暖,通过联盟与协作来更好地服务各个中小金融机构的数字化转型。四是要突出中小金融机构围绕服务小微实体和乡村振兴方面的目标,进行有特色的数字化转移。五是鼓励政府针对中小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的支持政策,如人才激励计划。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