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北京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新一批创新应用对外公示 涉及混合现实等新技术

王方圆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方圆)记者12月29日从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获悉,日前,经广泛征集、精心辅导,北京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实施工作组面向社会公示一批“智慧金融”主题创新应用。本次公示的创新应用主要聚焦人工智能、大数据、隐私计算、数字孪生体建模、混合现实等新技术,涵盖普惠信贷、网点服务、银行间债券交易等多个智慧金融场景。旨在探索人工智能金融创新应用路径和方法,强化人工智能金融应用风险管理,助力金融数字化转型,促进金融科技健康发展。

据介绍,为贯彻落实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银发〔2021〕335号文印发),推动北京金融科技健康、稳定、有序发展,助力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在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支持指导下,北京市深入扎实推进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实施工作,结合本地实际,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创新为引领、以标准为支撑,积极开展以“智慧金融”为主题的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工作,着力探索人工智能技术在重塑金融服务流程、扩展金融服务渠道等金融场景深化应用的有效途径,促进智慧金融服务与生产生活场景深度融合。

下一步,北京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实施工作组将继续在人民银行总行支持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新阶段金融科技发展规划要求,充分发挥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机制作用,引导金融机构合规应用金融数据,正确树立金融科技伦理理念,合理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打造智能高效的服务流程、搭建多元融通的服务渠道,助力金融数字化转型加速推进、行稳致远,促进北京金融科技产业和金融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