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成交回暖房价止跌 楼市“小阳春”崭露头角

王舒嫄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成交回暖了一些,买房客户多了,挂牌价也比之前有所回升。”北京市朝阳区某房产中介经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此外,近期杭州、成都等热点城市的新房、二手房交易均呈现回暖势头。

  专家表示,随着一系列综合举措显现效果,房地产市场预期总体改善,市场交易回暖迹象逐渐增多。目前,市场是结构性转暖,需要政策保驾护航,呵护来之不易的信心。

  楼市回暖信号增多

  “去年12月在网上初选了几套房,想等年后去实地看看,结果前两天再上网一看,之前看上的那几套房全都成交了,而且同小区的房源挂牌价也涨了。”北京一位购房者向阳告诉记者。

  对于年后楼市成交回暖,另一位购房者鑫亮也感受到了。“我想看的板块最近成交多了,有一些网上的房源很快就下架了。我还碰到过别的中介也在接待客户看房,正是我想看的那套。”他说。

  “卖方心态转变很快,房价预期开始回升,价格没之前那么好谈了,不少新挂出来的房源,价格较之前有所上调。”上述房产中介经理表示,“买卖双方还在博弈,卖方不敢涨太多,在试探买家的底线,买家则非常注重性价比,有不少‘佛系’买房的人。”

  中原地产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2月13日至19日,北京地区二手房成交量达3761套,创下近半年的周度成交量新高。

  “近期市场活跃度提升的原因主要有三个:一是前期积压的部分购买需求,在春节后集中释放;二是楼市经过一年多持续调整,热点城市需求自发恢复意愿增强;三是随着预期好转,市场活跃度率先提升。”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总经理曹晶晶说。

  房价止跌也为楼市开始企稳提供了直接证据。2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1月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其中,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止跌,环比上涨城市数量增至36个,较上月大幅增加21个,郑州、武汉、重庆、天津等多个城市房价止跌回升。

  “这是2022年2月以来,70城房价整体首次出现止跌现象。”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表示,随着一系列综合举措显效,房价开始止跌企稳,重点一二线城市已接近房价底部。

  综合举措加快显效

  在企稳回暖市场氛围之下,房贷利率下行为住房需求的释放加了一把力。

  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在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下,2月百城首套房贷主流利率再创2019年以来新低,其中,有23城的首套房贷利率继续下降,首套房贷利率低于房贷利率下限(4.1%)的城市增至34城。

  “低利率、放款快的信贷环境有助于降低购房成本、缩短购房周期,为楼市修复增加助益。”贝壳研究院指出,“在限制性政策调整优化叠加房贷利率降低等因素推动之下,市场交易继续复苏。2月上半月,贝壳50城二手房日均成交量较1月上半月增长超70%。”

  业内人士表示,年初银行信贷额度充裕,放贷周期也在加快。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2月百城房贷的平均放款周期为28天,较上月缩短3天。其中,一线城市平均放款周期为36天,二线城市平均放款周期为29天,三、四线城市平均放款周期均为28天。

  同时,前期政策的累积效应在加快显现。“之前在市场下行期,政策效果没有充分显现。随着市场量价筑底和预期改善,前期支持政策及因城施策的增量措施,将对接下来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运行发挥重要作用。”贝壳研究院表示。

  在克而瑞研究中心副总经理杨科伟看来,当前市场复苏势头是点状的、脆弱的,底部修复过程较为缓慢。短期来看,市场需要政策保驾护航,呵护来之不易的信心。

  土地市场“春风吹”

  楼市的暖意也传递到了土地市场,2023年伊始,土地市场出现回暖迹象。

  近期,杭州、郑州、苏州等地纷纷完成了当地2023年土地市场第一拍,北京、上海、广州、南京等地也公布了首批供地清单。

  值得注意的是,在销售端预期向好、金融支持民企融资,叠加优质地块供应的刺激下,一些民企重返土地市场,销售带动投资回暖的良性循环正在重新运转起来。

  2月21日,杭州开展了2023年第一批次集中供地,13宗地块中,有8宗触顶成交、2宗溢价成交、3宗底价成交,成交总额为182.23亿元,整体溢价率达9.3%。杭州本土民营房企滨江成为本轮土拍最大赢家——本次土拍中,滨江几乎参拍了所有地块,虽然在摇号中没有收获,但也竞得3宗地块,总价达34亿元,总建面为20.7万平方米。此外,浙江中豪、中腾置业、杭州富阳山水、伟星等浙系民企均有收获。最终,民企共计拿地7宗,超过半数。

  “近期,土地市场出现积极信号,一是民企重返土拍,表明投资意愿正在苏醒,这对市场来说是一剂‘强心针’;二是土拍热度回升,高溢价成交地块频出,显示市场信心有所回升;三是供应端增加优质地块供应,释放满满诚意。”丁祖昱表示,销售端预期向好,在优质地块推动下,土地市场热度或将回升,形成销售带动投资回暖的良性循环。

  克而瑞研究中心研究总监谢杨春认为,在友好政策及优质地块的加持下,核心城市首轮土拍热度会较2022年有所上升,但当前市场热度的回升,主要依赖优质地块供给增多,且往年第一轮土拍均是各房企参与的重点,因此土拍市场热度能否延续,还需观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