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理财公司建言行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差异化能力 重构理财业务模式

王方圆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多家银行理财公司高管日前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22年会上表示,资管新规出台四年多来,理财行业在规范化的道路上重新启航,净值化运行给行业带来很多挑战,建议全面加强精细化管理,打造差异化核心能力。

  完善产品和投教体系

  11月以来,受债券市场波动影响,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出现较大波动。兴银理财总裁汪圣明认为,此次市场震荡比较特殊,跌幅和宏观层面广谱利率走势有所背离。

  民生理财总裁张昌林表示,银行理财的产品体系需进一步优化。一是回归短中长期不同产品风险定位。二是降低短期产品收益预期,从而实质性降低短期产品的风险敞口。三是针对中长期产品的不同风险等级事先设定风险收益特征,严格做好波动管理。

  工银理财董事长王海璐介绍,很多同业结合当前市场收益较高的投资时机,推出了符合资管新规的中长期摊余成本法封闭式产品,以更好地服务客户对净值稳定的投资需求。

  “银行理财客户更倾向于将理财产品作为现金管理工具,缺乏长期投资理念,因此更在意短期业绩波动,理财公司的投教之路仍然面临较大的挑战。”农银理财总裁段兵建议,建立适应银行理财的投教体系,为行业健康发展打下良好的客户基础。

  业务模式需转型重构

  据银保监会数据,截至三季度末,286家银行和29家已批复开业理财公司共存续理财产品余额30.6万亿元,较年初增长超过6000亿元。

  展望理财公司未来发展,段兵认为,银行理财面临差异化战略定位、人才队伍与市场化机制建设、信息系统建设与数字化运营能力等方面的挑战。华夏理财总裁苑志宏表示,理财公司的当务之急是打造差异化能力。

  在苑志宏看来,理财公司打造能力应重点聚焦三个方面:一是提升产品力,完善“产品标签”,清晰界定产品风险收益特征。二是提升投资力,扩大投资边界,丰富投资策略,提高大类资产组合管理能力,提升产品管理精细化水平。三是提升服务力,加大对销售渠道的营销支持力度。

  “在发扬好的做法基础上,银行理财业务模式要做一些必要的转型重构。”兴银理财总裁汪圣明表示,在投资端,资产组合构建要更加均衡,更注重流动性。对于资金端,银行理财面临的客群风险偏好、资金来源要更加多元化,以多元化增强资金的稳定性。

  高质量服务实体经济

  如何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是银行理财行业的共同命题。交银理财董事长张宏良认为,银行理财行业要聚焦主责主业,积极布局绿色发展、养老理财等主题市场,深耕长三角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及京津冀和成渝双城等区域建设。

  汪圣明表示,从资金端来看,银行理财产品的创设要抓住第三支柱、ESG等历史机遇,有效地让理财产品嵌入到长期资金的配置之中。

  在王海璐看来,银行理财行业要进一步找准满足实体需求的突破点精准发力,围绕推动产业升级,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强化对“三新一高”等领域的融资支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