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上海加大金融对文旅行业支持力度

黄一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近日,人民银行上海总部联合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举办金融支持文旅行业恢复和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十家合作银行现场发布了《上海金融支持文旅行业恢复和高质量发展综合服务方案》,明确加大金融对文旅行业支持力度,对上海市重大旅游投资项目开展意向性授信,创新文旅行业金融服务供给,支持文旅行业加快恢复发展。

  金融支持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发展。临港冰雪世界项目是临港新城十四五规划重点文旅项目,是全球最大室内滑雪场主题乐园,总投资超过60亿元人民币,计划于2023年下半年对外运营。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组建临港耀雪·冰雪世界银团,截至2022年11月底,该行在该银团授信余额12亿元。

  “金融+文旅”合作模式支持乡村振兴。崇明区建设镇虹桥村以民宿、花卉产业为支柱产业,农行崇明支行积极探索“金融+文旅”合作模式,围绕该镇经济发展和产业特色,倾斜金融资源支持“花卉+民宿”产业发展,通过创新金融服务方案、共建金融生态中心等方式,为推动文旅产业提质扩容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通过“增信批次贷”、“个人增信批次贷”和“惠农e贷”等产品业务,为客户提供贷款支持。为民宿主制定专项金融服务方案,与虹桥村内“顾伯伯民宿群”和“应天”抱团民宿达成合作协议。

  金融支撑文化企业抵御疫情冲击。今年3月以来,上海文化旅游行业遭受疫情严重冲击,不少企业面临业务资金紧张的局面,急需给予金融资源帮扶。上海九久读书人是一家民营出版企业,今年疫情以来,该公司业务资金比较紧张。上海银行获悉情况后,为客户办理了5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业务,为公司业务发展提供支持。图沫文化深耕于艺术赋能商业近十年,今年疫情以来,该公司业务陷于停滞,中标的多个项目无法推进,流动性比较紧张。上海银行第一时间给予300万元贷款,目前公司各项业务恢复正常运转。

  为艰难的民航业注入金融活水。在受疫情影响明显的文旅行业中,民航业首当其冲。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大力支持优质民营企业,为春秋航空注入金融活水。一是支付结算方面,工行近期为企业通过改造银企直联、数字化改造等服务提升客户体验,近一年累计收入结算近50亿元。二是融资方面,截至9月末,工行累计融资29亿元,较年初增长近7亿元。特别在飞机融资领域方面,近两年来,合计为企业引进6架A320,累计融资金额超20亿元。三是国际业务方面,工行今年已累计为企业结售汇3.27亿美元。

  初步统计,自3月至11月20日,上海辖内中资银行累计向受疫情影响面临较大困难的旅游业企业发放贷款约206亿元,涉及企业500多户,其中新发放信用贷款200多户共约63亿元;为受疫情影响面临较大困难的旅游业企业办理延期还本付息10.2亿元,惠及企业近百户。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