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兴业证券:今年以来我国利用外资成绩亮眼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王涵

  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全球首席策略师 张忆东

  面对日趋严峻复杂的国际环境,中国全面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改善营商环境,不断增强对外资吸引力。

  坚定扩大开放 增强对外资吸引力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我国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提升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水平,为外资提供了相对适宜的营商和投资环境,吸引外商不断加码投资中国,坚定拥抱中国市场。

  中国全面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国内经济总体保持韧性与活力,市场规模扩张,新投资机会层出不穷,外资投资中国的回报预期明朗,中国市场对外资保持较强吸引力。

  制造业领域、金融领域吸引外资标志性成果亮点频现。从制造业领域看,重点外资项目总体进展良好。今年以来,总投资约100亿欧元的巴斯夫(广东)一体化基地项目全面建设启动,宝马全球最大生产基地——沈阳华晨宝马第三工厂项目竣工,外资大项目建设不断加快,带动作用明显。据商务部统计,今年1-7月,全国合同外资1亿美元以上大项目实到外资668.5亿美元,同比增长35.0%,占我国同期实际使用外资比重达53.9%。

  从金融领域看,外资金融机构持续落地中国。贝莱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作为中国首家外资独资公募基金公司,于2021年6月在上海正式开业后不断加速在中国市场的布局。国际知名资管机构威灵顿投资管理公司继在我国设立外商独资私募基金管理公司后,其旗下子公司威灵顿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向中国证监会递交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申请。今年以来,包括富达国际、摩根大通等在内的国际金融机构也持续深耕中国市场。

  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取得重要进展,外资持续加码投资我国金融市场。境内外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持续深化,跨境投融资渠道逐步拓宽,跨境监管和执法合作日益提升,推动外资对我国股票和债券市场的投资规模持续扩张。

  债券市场方面,受中美利差倒挂影响,今年前三季度境外机构债券托管规模较去年底减少5490亿元人民币,其中,国债和政金债托管规模回落规模相对较高,但对比2020年初至2021年底爆发式增长的境外机构债券托管规模来看,今年1-9月债券市场资本外流的压力相对可控。

  A股市场方面,今年前三季度外资通过沪股通和深股通累计净流入A股市场522.12亿元人民币。今年外资对A股市场的净流入规模略低于往年同期水平,但优于大多数海外发达和新兴经济体的股票市场。

  推动利用外资高质量发展

  近期一系列吸引外资政策正在抓紧落实落地。

  10月25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工信部等六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以制造业为重点促进外资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以制造业为重点促进外资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进一步扩大外资流入,稳定外商投资规模,提高利用外资质量,更好发挥利用外资在促进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更深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积极作用。

  10月28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发布《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2年版)》,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新版目录在保持已有鼓励政策基本稳定的基础上,按照“总量增加、结构优化”原则进一步扩大鼓励外商投资范围。引导外资投向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等重点领域,以及中西部和东北地区。这些领域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点领域,也是中国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

  新一轮扩大开放和利用外资政策的部署落地,将强有力地促进稳定外商投资预期和提振外商投资信心。中国经济平稳增长,市场开放力度不断加大,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中国发展对外资吸引力日益增强,吸收外资平稳增长态势不会改变。外商投资企业更好融入国内大循环,不仅能够分享中国开放发展的红利,也能够助力中国高质量发展,推动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