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上海银行业保险业畅谈十年辉煌巨变

高改芳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高改芳)9月22日,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联合举行“辉煌巨变这十年——上海银行业保险业喜迎党的二十大”新闻通气会。上海银保监局一级巡视员李虎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农业银行上海市分行、上海农商银行、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上海银行、浦发银行上海分行、太保财险上海分公司、友邦人寿、东大保险经纪等8家机构的负责人畅谈上海银行业保险业过去十年的突破与创新。

  会议介绍,上海的银行、保险机构打造服务实体经济的“上海高地”,截至今年8月末辖内制造业贷款1.23万亿元,贷款余额较十年前增长96%。推动成立中国集成电路保险共同体,已为12家集成电路重点客户提供保障金额近7000亿元。打造大都市型普惠金融,截至今年7月末,全辖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超8000亿元,十年来年均增速超30%。面对今年以来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指导辖内银行保险机构约5000人坚守岗位,确保基础金融服务保障不断档;出台“纾困融资”工作机制,推进无缝续贷“十百千亿”工程,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排忧解难。截至今年7月末,累计投放纾困融资金额1741亿元,间接为260多万人提供就业支持;累计投放无缝续贷6000多亿元。

  形成人民金融底色的“上海典范”。在全国率先开展并持续规范银行理财产品销售风险提示的“双录”工作,成立国内首家民办非企业性质的行业纠纷调解中心,累计完成调解3.41万件。成功上线城市定制型商业补充医疗保险“沪惠保”,为上海市民减轻医疗费用负担超11亿元。稳妥有序推进上海车险综改实施工作,近九成消费者享受到车改后保费优惠。制定“10+N”新市民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截至今年6月末辖内新市民贷款余额608亿元,提供新市民保险产品风险保障超6000亿元。

  探索防范化解风险的“上海经验”。十年来,累计处置不良贷款2600多亿元。截至今年8月末,上海辖内银行业不良率0.85%,资产质量处于全国最优之列。前瞻化解钢贸授信风险,钢贸行业表内外授信余额较2012年初下降87%,为全国同类风险处置做出了有益探索。同时,稳妥推进部分非银类高风险机构的风险化解和处置,建立异地城商行“三方会商机制”,稳步推进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精准打击“退保黑产”等违法违规行为,有序推进风险攻坚。

  树立深化改革开放的“上海标杆”。持续引导金融机构在沪集聚,目前上海共有外资银行保险法人机构超过50家,外资省级分支机构超过100家,外资银行保险代表处77家。辖内外资法人银行数量全国占比超五成,专营机构资产规模较十年前增长近6倍。同时,首创航运保险产品注册制;通过创设自贸区创新监管互动机制、推动成立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科技保险创新引领区等举措,支持上海自贸区和临港新片区建设;联合苏、浙、皖、甬四局制定协同授信业务指引,会同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办公室等单位,出台金融支持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综合服务方案,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今年上半年,上海金融业增加值达4125亿元,占上海全市生产总值的21%,较十年前上升了9个百分点,金融不仅为上海实体经济增长提供了宝贵的血液,也是上海经济增长的重要基石。

  上海银行通过多年来的努力,普惠贷款得到快速发展,近3年复合增长率近60%,科创金融服务覆盖上海近4成“专精特新”企业、近3成高新技术企业,绿色贷款增速在全国24家主要银行中排名前列,绿色债务融资工具承销规模排名城商行首位。

  上海农商银行持续深化对小微企业服务“增量、降价、提质、扩面”,截至2021年末,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305.43亿元,中小企业贷款客户数超2.7万户。持续打造“鑫动能”科创服务品牌,将服务触角延伸至企业初创阶段,并覆盖全生命周期。截至今年6月末,全行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突破630亿元,客户覆盖上海市超30%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近50%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在保障新市民安居就业方面,太保财险上海分公司在传统家庭财产保险基础上加入出租人责任、承租人责任等保障内容,逐步拓展除公共租赁住房外的新市民租房市场;上线兼具雇主责任险和个人意外险功能的“骑手险”为数十万快递小哥提供人均保额128万元的保险保障,并在疫情期间免费为上海地区平台骑手扩展新冠疫情保险保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