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规范评估认证机构行为 推动绿色债券高质量发展

彭扬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为推动绿色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规范评估认证机构行为,前期绿色债券标准委员会发布绿色债券评估认证机构市场化评议相关公告,并积极组织成员单位、基础设施建设平台、市场机构及环境领域专家多维度对参评机构进行市场化评议。经向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监会报备,9月21日,绿标委正式发布市场化评议结果,合计18家机构通过绿标委注册,对于推动绿色债券市场行业自律和规范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中国三峡集团财务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绿色债券标准委员会对绿色债券评估认证机构进行市场化评议,是对国内现有绿色债券评估认证机构的一次全方面比选,评议标准公开透明,包括投资人、发行人、监管机构、行业自律组织在内的多个市场主体积极参与,通过严把入口关实现绿色认证机构的规范化、标准化,有利于推动绿色债券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通过名单制的方式管理绿色债券评估认证机构,是继去年底《绿色债券评估认证机构市场化评议操作细则(试行)》发布以来,进一步规范绿色债券评估认证机构行为的举措,有助于防范‘洗绿’‘漂绿’等现象,并推动绿色债券评估认证机构更加独立、专业,提高我国绿色债券市场的发展质量。”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称。

  中国农业银行投资银行部副总裁杨军表示,绿色债券评估认证对于中国绿色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次是绿色债券市场首次对评估认证机构开展市场化评议工作,通过多元化引入参与评议机构,多维度量化评估认证机构业务能力,有效提高了绿色债券评估认证的质量及公信力,进一步加强了绿色债券评估认证机构的自律管理,有利于绿色债券市场规范化、市场化发展。

  绿标委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加强自律管理,维护绿色债券评估认证市场秩序,定期开展交叉检查并要求评估机构提交自查报告,规范评估认证机构行为。同时,后续持续开展评估认证机构市场化评议工作,对注册名单实施“动态调整、有进有出”,通过市场监督和检验,敦促评估机构规范开展相关业务,提升绿债产品纯度,推动绿债市场高质量发展,落实国家绿色发展重大战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