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可转债受上市公司热捧 市场扩容确定性强

连润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截至9月6日,9月以来,已有23家上市公司披露可转债发行计划的最新进展。由于具备发行成本较低、流程相对简单等诸多优点,近年来,发行可转债的融资方式逐渐受到更多上市公司青睐。业内人士预计,未来可转债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容,在助力企业融资的同时,进一步丰富投资产品供给。

  企业发行意愿高

  在市场规模扩大的同时,近年来,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呈现出诸多新的特点,进一步表明可转债越来越受到上市公司青睐。

  业内人士注意到,以往百亿元级可转债的发行人基本上是金融企业,如今,一些非金融企业也开始发行大额可转债。晶科能源近日发布公告称,发行100亿元可转债的计划已获得股东大会通过,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将用于项目建设、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借款。公开资料显示,晶科能源所属行业为半导体与半导体生产设备。当前存续可转债中,同一行业里还有通威股份发行了规模为120亿元的通22转债。

  Wind数据显示,当前存续可转债中,发行规模达百亿元级别的可转债共12只,其中8只为银行转债,兴业转债、浦发转债发行规模皆为500亿元。

  同时,上市公司多次发行可转债的情况增多。东方财富曾于2017年、2020年、2021年分别发行东财转债、东财转2、东财转3,发行规模分别为46.5亿元、73亿元、158亿元,目前,这3只可转债皆已退市。浙商证券曾于2019年发行一只规模35亿元的可转债,在该转债退市后,浙商证券又于今年6月发行了浙22转债,发行规模为70亿元。

  此外,更多商业银行正加入可转债发行队伍。8月29日,齐鲁银行发行80亿元可转债的计划获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通过。今年以来,重庆银行和成都银行分别发行了130亿元、80亿元可转债。而厦门银行、长沙银行、瑞丰银行、民生银行发行可转债计划已获股东大会通过,常熟银行发行可转债计划已获证监会核准。

  市场扩容趋势不改

  发行可转债融资为何越来越受到上市公司青睐?业内人士介绍,发行可转债是一种低息融资方式,债券票面利率较低;作为可转股的债券,当大部分可转债都被持有人转换成公司股票后,公司实际需偿付的债券资金并不多;此外,相比增发股票,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流程相对简单,募集到的资金用途限制较小,发行可转债对公司股价影响也较小。

  对于银行来说,银行发行的可转债完成转股后可补充核心一级资本,相比增发和配股两种方式,既不会对股价造成明显负面冲击,也没有发行间隔6个月的限制。而且,银行类可转债发行规模较大,一旦转股成功,银行核心资本将得到大量补充。

  展望未来,业内人士认为,可转债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容。华泰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张继强分析,今年以来,可转债实际发行数量和发行预案数量有增无减,虽然市场余额同比增速有所放缓,但扩容趋势未改。他预测,8月至12月,可转债市场净供给在640亿元左右,全年净供给规模与去年相差不大。“节奏上,年底前可转债供给或略提速;结构上,仍会是大盘品种规模占优、中小品种数量占优。”张继强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