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可转债新规实施满月 护航市场平稳有序运行

连润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沪深交易所分别发布的可转换公司债券交易实施细则自8月1日实施以来已满一个月。业内人士表示,自可转债新规实施以来,8月可转债市场“爆炒”新券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双高”转债估值有所下降,信息披露制度更加完善,博弈预期更为明确,可转债市场呈现平稳有序运行状态。

  炒作热度降低

  交易细则规定,可转债上市后的首个交易日涨幅最大比例为57.3%、跌幅最大比例为43.3%;上市首个交易日后,可转债涨跌幅比例为20%。

  从可转债上市首日涨跌幅看,新规实施以来,新上市可转债波动较为平稳,“爆炒”新券热度明显降低。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31日,8月共有16只可转债上市。这些可转债在上市首日涨幅平均值为34.20%,小于7月的平均涨幅。

  从二级市场看,“次新券”波动较大的现象也有所改善。据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统计,7月,因次新可转债盘中涨幅超过20%(含20%)被沪深两市交易所发布临停公告的条数为23条。8月,仅有永东转2、润禾转债两只可转债在非上市首日的交易日涨幅达20%。

  此外,小规模转债价格高、溢价率高的“双高”现象有所缓解,高估值转债转股溢价率平均值下移。Wind数据显示,7月29日,转股溢价率在100%以上的可转债转股溢价率平均值为171.56%;8月31日,转股溢价率在100%以上的可转债转股溢价率平均值降至153.70%。

  业内人士分析,新规实施使中小盘转债估值回归理性,使可转债市场平稳有序运行。

  信息披露更透明

  与交易细则同日发布的自律监管指引进一步完善可转债上市与挂牌、转股、赎回、回售等业务和信息披露行为。

  随着制度不断完善,信息披露更加透明。根据自律监管指引规定,公司在预计触发赎回或转股价格修正条件的5个交易日前进行预披露,并且在触发当日召开董事会,第一时间对是否赎回或修正转股价格作出回应。

  记者统计发现,在该自律监管指引实施后,8月,有多家公司发布已触及向下修正转股价标准,但不打算下修转股价格的公告,数量明显多于7月。还有多家公司发布预计触发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条件的公告,而在7月,没有公司发布此类公告。

  华泰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张继强表示,相关规定对下修信息披露做出更明确要求,推动发行人严肃审视修正必要性,对投资者来说,相应条款博弈机会和预判确定性都有所增强。由赎回导致的可转债市场风险降低,发行人判断上市公司是否执行赎回也将更理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