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证协评估三项自律规则落实情况

赵中昊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券商人士处获悉,中国证券业协会为评估《证券公司金融工具估值指引》《非上市公司股权估值指引》和《证券公司金融工具减值指引》的落实情况及存在问题,适时修订完善相关自律规则,于近日就上述三项自律规则开展评估工作问卷调研。券商须在9月7日前向协会进行反馈。

  中证协组织开展此次问卷调研是为了解行业内证券公司金融工具估值工作、非上市股权估值工作以及金融工具减值工作的实践操作,以便为行业政策研究和制定提供参考依据。记者梳理调研问卷发现,中证协根据上述自律规则的具体条款逐一设置了评估要点或调研问题,券商须逐条进行说明,并就条款的执行情况进行自评,自评分为优秀、良好、达标、部分达标、未达标五个档次。此外,券商还须针对每一条款给出建议或意见(如有)。中证协还在问卷中设置了一系列调查问题,主要调研相关自律规则在适应市场和行业发展中有何局限性及修订优化建议。此外,还调研了券商在执行过程中需要监管的支持或相关建议包括哪些,以及券商自身的先进经验。

  需要注意的是,中证协在问卷中详细了解了券商在金融工具减值方面的实践操作,包括对已计提减值的金额资产是否有过核销、核销条件及审批权限,公司近3年是否对减值模型进行变更,公司母公司在2022年6月底前12个季度的第一、第二阶段减值计提比例,是否需要协会对减值计提比例范围、减值阶段划分标准给予指导,公司是否通过管理层叠加对预期信用损失评估结果进行调整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