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煤炭油气公司上半年业绩亮眼

张军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煤炭、油气等行业多家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亮眼,近期市场对传统能源的关注度日渐升温。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30日19时,煤炭行业37家公司已披露上半年业绩,30家公司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油气开采行业27家公司已披露上半年业绩,19家公司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

  业内人士表示,在全力保障能源安全的背景下,油气行业相关公司将加大勘探开发力度,增加资本开支。预计国内煤炭市场供需将保持总体平衡,煤炭价格将运行在合理区间。

  煤炭价格平稳运行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30日19时,煤炭行业已披露半年报的37家公司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456.93亿元,去年同期为739.93亿元。

  上半年,中国神华实现营业收入1655.79亿元,同比增长15.0%;实现归母净利润411.44亿元,同比增长58.1%。

  随着煤炭价格合理运行区间相关政策的出台,上半年煤炭价格整体平稳运行。中国神华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动力煤中长期合同(5500大卡,北方港口下水)价格稳定在合理区间,均价约为721元/吨。

  油气开采行业相关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亮眼。在已披露半年报的油气开采行业27家上市公司中,19家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

  上半年,中国石油实现营业收入16146.21亿元,同比增长34.9%;实现归母净利润823.88亿元,同比增长55.3%。公司表示,上半年,全球石油市场供需保持紧平衡状态,国际原油价格持续震荡上行。

  此外,中国海油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023.55亿元,同比增长84%;实现归母净利润718.87亿元,同比增长116%。中国石化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6121.26亿元,同比增长27.9%;实现归母净利润435.30亿元,同比增长10.4%。

  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原煤产量21.9亿吨,同比增长11.0%。今年前7个月,国内原油产量达1.2亿吨,同比增长3.7%;天然气产量达1267亿立方米,同比增长5.4%。

  全力保障能源安全仍是重要工作。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日前表示,下一步将继续立足国内、多元保障、强化储备,完善产供储销体系,增强持续稳定供应和风险管控能力,实现煤炭供应安全兜底、油气核心需求依靠自保、电力供应稳定可靠。

  煤炭供应方面,有关部门多次表示释放煤炭先进产能。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安全基础司副司长王万生此前表示,下一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将严格标准审核,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继续推动煤炭先进产能释放。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海外市场煤炭价格高企,高于国内煤炭价格,制约了进口数量;同时,国内发电量快速增长,其中很大一部分来自火电,从而增加了煤炭需求。

  中国神华表示,下半年煤炭消费增速或比上半年有所提升。随着下半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回升,电煤需求量将小幅增长。优质煤炭产能将继续加速释放,煤炭进口量预计将呈现下降趋势。煤炭中长期合同覆盖率将进一步提升,我国煤炭市场供需将保持总体平衡,煤炭价格将运行在合理区间。

  油气方面,国家能源局日前召开2022年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工作推进会,要求大力推动油气相关规划落地实施,以更大力度增加上游投资,助力保障经济运行和民生需求。

  中国石油表示,上半年集团勘探与生产分部资本性支出为728.20亿元,预计2022年全年集团勘探与生产分部的资本性支出为1812亿元。中国海油表示,下半年,将扎实推进勘探评价和产能建设,保持增储上产力度。

  国泰君安分析师曹文乾预计,下半年我国油气行业公司将进一步加大勘探开发力度,增加上游资本开支,上游勘探、油服板块相关公司将受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