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豆油期权合约等品种下月挂牌交易

昝秀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证监会7月29日消息,证监会近日批准大连商品交易所开展黄大豆1号、黄大豆2号和豆油期权交易。黄大豆1号、黄大豆2号和豆油期权合约正式挂牌交易时间为2022年8月8日。

  证监会表示,将督促大商所继续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黄大豆1号、黄大豆2号和豆油期权合约的平稳推出和稳健运行。

  大商所7月29日正式发布黄大豆1号、黄大豆2号和豆油期权合约及上市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

  据通知,即将上市的黄大豆1号、黄大豆2号和豆油期权合约与大商所已上市期权合约设计思路基本一致,仍将采用美式期权行权方式,适用于同一套规则体系。大商所将于8月8日日盘起挂牌交易黄大豆1号、黄大豆2号和豆油期权合约,并于当晚开展夜盘交易,交易时间与标的期货一致。

  大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黄大豆1号、黄大豆2号及豆油期权合约设计过程中,大商所充分借鉴已上市期权合约的成熟经验,在兼顾风险防控和市场流动性的同时,重点围绕功能发挥积极开展市场调研,广泛听取并吸收市场各方意见和建议。

  上述负责人表示,大商所将在证监会领导下,扎实、全面做好相关上市准备工作,确保黄大豆1号、黄大豆2号和豆油期权顺利上市和平稳运行。

  市场人士普遍表示,推出黄大豆1号、黄大豆2号及豆油期权交易,一方面将为我国大豆产业链各主体提供更加完备的风险管理工具,完善市场定价机制,推动大豆“保险+期货”在更大范围推广。另一方面,也有利于进一步健全境内衍生品工具体系,提升境内衍生品市场影响力和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