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北京金控范文仲:数字经济发展应树立正确价值观

彭扬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北京金控集团董事长范文仲7月29日在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数据要素峰会上表示,数字经济发展应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数字经济创新始于数据,兴于技术,成于制度。在本轮数字经济的创新和数据要素市场的建设中,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成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如果说技术是“帆”是“桨”,那么正确的金融价值观就是“船舵”和“方向盘”,而风险管理制度就是“压舱石”。

  在范文仲看来,要始终保持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牢记科技创新是一把“双刃剑”,应具有伦理观和价值观。数据要素市场创新要充分采取“摸着石头过河”和“特区加试点”的模式,通过试点先行、制度配套、经验总结、全面推广的路径,审慎推进新技术和新模式落地。

  “面对数字经济广阔的发展前景和机遇,应保持信心。”范文仲表示,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将积极把握首都全球科技创新中心与“两区”建设的时代机遇,树立数据交易服务与数据价值挖掘的新理念,构建数字经济发展的新格局。

  此外,范文仲表示,数据要素市场建设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创新性的工程,目前仍处于起步探索阶段,有三个发展方向值得关注。一是由重点打造数据交易的核心平台扩展为发展数据要素市场的全生态体系。二是从单纯的数据交易,扩展为数据、算法和算力的综合交易,进而发展为数据衍生品及数字资产交易。三是通过金融创新,数据及其衍生资产将从目前的即期等价交易,逐步扩展到具有杠杆放大作用的远期借贷融资和投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