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广州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首批项目初步遴选顺利完成

昝秀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广东证监局网站7月18日,今年以来,在证监会科技监管局的统筹指导下,广东证监局、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坚持“依法合规、有序创新、风险可控”的工作原则,积极协调多方力量,稳步推进广州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各项工作。近日,广东证监局、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组织专家评审,顺利完成首批23个项目的初步遴选。

  据介绍,自广州获批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以来,相关工作紧密有序推进。一是建立工作机制,制订配套文件。成立由7家单位组成的广州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专项工作组开展工作。多次召开座谈会,组织辖区行业机构、科技企业、自律组织等单位共同研究制定项目申报配套文件。印发工作通知、申报手册、项目申报表和公示表等配套文件。二是加强服务指导,提高申报质量。在项目申报阶段,制定了常见问题FAQ,指导行业协会统一答复口径,及时解答申报机构的疑问。在申报项目初审阶段,梳理审核要点、制作审核底稿、组织开展培训。针对申报材料的规范性、完整性问题与申报机构反复沟通,经过初次审核和复核两步程序,指导申报机构对初审发现的328个问题进行了修正,严把申报材料质量关。三是制定评审方案,组织项目遴选。明确评审程序、计分标准、专家回避、疫情防控等安排,及时向证监会科技监管局汇报工作进展,根据会科技监管局的指导意见调整评审方案。根据疫情变化情况,及时组织工作人员将现场评审调整为现场评审与在线评审并行,迅速开展设备布置和调试,确保评审当天的网络和互动畅通。

  广东证监局表示,下一步将在做好试点遴选工作总结的同时,积极配合、做好后续的专业评估、试点公示、事中监督等工作,打造好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的广州样本。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