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扩募机制助力 公募REITs市场健康发展

中金基金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证监会日前指导沪深交易所分别制定发布了《新购入基础设施项目(试行)》(以下统称“指引”),公募REITs扩募规则正式落地。此举有助于存续期产品的投资组合优化和持续经营,对公募REITs市场规模的有效增长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从而有力提升公募REITs长期战略价值并促进我国公募REITs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明确扩募三种方式

  扩募是指在公募REITs首次发行后,于存续期间内再次发行基金份额募集资金,并将该资金用于新购入资产,优化投资组合的行为。由于我国公募REITs要求每年分红金额不低于可供分配金额的90%,公募REITs可支配的现金流较少,新购入资产主要依赖外部融资,其中扩募是重要融资方式之一。

  指引对存续期公募REITs新购入基础设施项目的条件、程序安排、发售定价、信息披露等方面做了详细规定,涉及对存续期公募REITs基金、主要参与机构、基础设施项目等方面的具体要求。主要关注点有以下几方面:

  对基础设施基金的要求。运作时间原则上满12个月,且持有的基础设施项目运营情况良好,投资运作稳健,会计基础工作规范。

  对主要参与机构的要求。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持有份额不低于20%的第一大基础设施基金持有人等主体应当符合指引中相关要求,原始权益人应当符合首次发行相关条件。

  对基础设施项目的要求。拟购入基础设施项目的标准和要求与首次发售要求一致。

  扩募的方式和定价。公募REITs扩募共有三种方式,可以向不特定对象发售(包括向原持有人配售和公开扩募),也可以向特定对象发售(即定向扩募,每次发售对象不超过35名)。三种扩募方式在定价方面有所不同,其中:向原持有人配售的,基金管理人、财务顾问(如有)应根据公募REITs二级市场价格和新购入基础设施项目的市场价值等有关因素,合理确定配售价格;公开扩募的,发售价格应当不低于发售阶段公告招募说明书前20个交易日或者前1个交易日的基础设施基金交易均价;定向扩募的,发售价格应当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基础设施基金交易均价的90%。

  完善市场制度建设

  公募REITs扩募机制的建立,对完善公募REITs市场建设、提升市场规模、优化公募REITs产品投资组合等具有重要促进作用。结合境外公募REITs发展经验来看,建立扩募机制是公募REITs市场逐渐迈向成熟的标志之一。

  进一步完善市场制度建设。建立扩募机制将规范和引导公募REITs存续期间新购入基础设施项目及相关决策、信息披露等事项的业务规则。

  促进市场规模有效增长和持续发展。从境外公募REITs发展经验来看,扩募对公募REITs市场规模的增长起到重要助推作用。根据中金公司研究,近年来美国REITs年度扩募规模达到300亿美元至500亿美元,约占当年市值总量的2%至4%,占年度市场融资(包括股债等各种融资渠道)总额的四至六成。

  有助于公募REITs产品投资组合优化和持续经营。扩募机制有利于基金管理人通过增加同类资产的管理规模,发挥规模管理优势,实现更高的价值创造。扩募可进一步促进公募REITs投资组合优化,增加底层基础设施资产的分散程度,降低个别资产经营风险对公募REITs产品整体的负面影响。同时,扩募将有助于解决特许经营权类公募REITs产品存在资产收益权到期的问题。

  进一步提高市场参与主体的积极性。从公募REITs投资人视角来看,扩募为投资人进一步分享基础设施收益提供了可能性。境外成熟公募REITs的扩募经验表明,在优秀基金管理人主导的扩募案例中:从长期来看,单位份额分红稳定增长,部分得益于优质基础设施资产的持续注入;从短期来看,扩募可以增加公募REITs市值,改善交易流动性。从原始权益人角度看,扩募意味着更多成熟的基础设施资产可装入公募REITs,将进一步提升公募REITs的长期战略价值。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