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南京、苏州、郑州房贷利率要上调?专家:或是营销话术 房贷利率仍有下行空间

王方圆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方圆)日前,有传闻称,南京、苏州、郑州等多个城市的房贷利率将上调。记者日前从多家银行、开发商和房地产中介了解到,传闻不实,目前并未收到利率将要上调的通知,此类传言可能是营销话术。 

  某城商行南京分行客户经理表示,自5月份LPR出炉后,该行房贷利率政策没有变化,首套房贷款利率大致在4.25%至4.85%之间,根据楼盘、客户资质会有所不同。

  某国有行郑州地区客户经理告诉记者,目前该行首套房贷款利率最低为4.25%,若客户资质没有明显瑕疵,一般都可以按照4.25%来执行,目前该行执行力度大,且一般两周内即可放款。

  某城商行苏州分行客户经理称,目前该行首套房贷款利率均为4.25%,近一个月来没有发生变化,后期是否变化要根据市场情况和相关政策来决定,目前并未收到变动通知。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称,类似房贷利率将要上调的说法或是营销术语,但这会对购房者预期形成误导。实际上当前房贷政策方向很清晰。后续各地房贷利率下调的空间大、概率也高。

  今日,6月份LPR数据出炉,五年期LPR没有发生变化,依然为4.45%。严跃进表示,鉴于MLF的操作减少以及此前LPR已经下调了15个基点,应该说当前LPR调整会暂时休整。尤其是在稳经济大盘和一揽子政策发布前后,各类配套政策基本到位,所以到了6月份下旬,各地更强调政策的实化而非政策的出台,所以各地近期更多会体现为对既有宽松信贷政策的消化。

  “从房贷市场来说,此前房贷利率下限下调、五年期以上LPR下调等影响,客观上都使得房贷本身进入到利率下降的通道。同时一些城市也明确了房贷利率要朝着最低利率的方向推进,所以大方向看,当前房贷利率肯定继续宽松,购房成本将进一步降低。”严跃进表示。

  数据显示,6月以来,贝壳研究院监测的103个重点城市主流首套房贷利率为4.42%,二套利率为5.09%,分别较5月回落49个、23个基点,再创2019年以来新低;6月平均放款周期为29天,与5月持平。

  贝壳研究院市场分析师刘丽杰指出,房贷利率下降叠加部分城市降首付、取消认房认贷,从实质上提高购房者的购买力,有助于加快市场成交。数据显示,6月上半月贝壳50城二手房日均成交量较5月日均水平增长超过20%。当前103个城市中超过四成的城市房贷利率高于下限,未来仍有下降空间,结合6月以来地方政策的支持力度也在加强,这利于6月及下半年市场交易的修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