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人民银行、水利部要求 加大对水利项目金融支持力度

彭扬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人民银行6月13日消息,人民银行、水利部当日联合召开金融支持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要求,各金融机构要找准定位、创新产品、依法合规,切实加大对水利项目的金融支持力度。

  “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金融助力稳定经济大盘的重要抓手。”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邹澜日前表示,中央财经委第十一次会议明确指出,要加强交通、能源、水利、信息、科技、物流、城市、农业农村、国家安全等基础设施建设。围绕这些重点领域,人民银行将配合发展改革委、水利部等相关部委,梳理重点项目清单,为金融机构发放中长期贷款提供有效需求。

  就水利建设而言,短期看,水利工程特别是重大水利工程吸纳投资大,产业链条长,创造就业机会多,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是当前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重要方面。中长期看,加强水利建设对我国粮食安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减灾防灾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会议强调,要抓住关键,聚焦水利建设重点领域做好金融服务,要求各金融机构找准定位、创新产品、依法合规,切实加大对水利项目的金融支持力度。政策性、开发性银行要用好新增的8000亿元信贷额度,抓好任务分解,强化考核激励,加大对国家重大水利项目的支持力度;国有大行要发挥资金和网点优势,加大对商业可持续水利项目的信贷投放;中小银行要立足辖区实际,对有还款能力、切实可行的农田水利等中小型水利项目,给予必要信贷支持。要创新还款来源、抵押担保等产品模式,发挥部门合力做好对水利项目的金融服务。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自主审贷、自担风险,守住合规底线。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副行长赵鹏表示,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是扩大有效投资、助力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举措。要全面加强与各级水利部门的紧密合作,充分用好水利信贷优惠政策,积极探索创新融资模式,提升水利建设金融服务水平。要强化组织领导和统筹部署,切实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以合规风控引导高质量发展,确保水利信贷工作取得实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