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刺激政策掷地有声 车市复苏加快前行

“看车买车的都回来了!”

金一丹 杨烨 康曦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编者按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实现平稳开局。与此同时,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面临新的挑战。

  国务院印发《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六个方面33项措施掷地有声。随着中央和各地稳经济“组合拳”的不断推出,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效果如何?本报今起推出“倾听政策落地声音”系列报道,直击一揽子政策措施如何畅通实体经济血脉,让市场主体早受益、真解渴,看消费“加速度”,重燃“烟火气”。

  “平时一天最多卖五六辆车,端午节当天就卖了十四辆,周末又卖出去三十辆!”虽然连日劳累,但一汽大众济南某4S店经理李明(化名)却“感到轻松”,“受疫情影响,我们店过去三个月的销量下滑60%,压力非常大。最近,看车买车的都回来了!”

  近日,中国证券报记者多地调研发现,在购置税减半、多地加大消费券发放力度等政策刺激下,消费者购车热情被激发出来,国内车市正走在加速复苏的路上。汽车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性产业,汽车消费持续升温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发挥积极作用。

  激发购车热情

  “这款迈腾豪华版的原价是23.5万元,厂家优惠后的价格是20.5万元。在购置税减半后,可少缴9000元的税。另外,购买20万元以上车型的顾客,还可享受济南市5000元的消费券优惠。您在咱们槐荫区买车还会额外享受20%、也就是1000元的优惠。这样算下来,这辆车整整便宜了1.5万元!”刚走进李明的4S店,就有销售人员热情地向中国证券报记者推销起来。

  不光是李明的4S店,中国证券报记者在调研过程中发现,消费券、购置税等优惠政策,不约而同地成为当下各大4S店的主力卖点。比如,在山东寿光广潍汽车工业园的上汽大众4S店,主题为“‘双补’驾到,惊喜翻倍”的巨大广告牌矗立在店中央,上面列明了每种车型的优惠明细,引来不少消费者驻足围观。

  为鼓励汽车消费,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多地纷纷推出的消费券“大红包”也涌入车市。

  不少车企也“自掏腰包”,进一步加码让利。比如,东风小康针对多款乘用车产品,推出全部减免购置税政策,并针对明星车型风光新580最高减免140%购置税。长安汽车也推出最高120%购置税补贴。

  在多重“红包”的刺激下,消费者的购车热情被激发出来。

  6月5日上午不到十点半,浙江元通之星奔驰4s店便已“人满为患”。中国证券报记者在展厅看到,样车周围满是客户,工作人员忙碌地讲解着车辆配置和购车政策。一旁的服务台处,还有不少客户正在办手续等待试驾。在展厅另一侧的会谈区和洽谈室里,早已坐满了人。

  “补贴政策叠加的优惠力度还是很诱人的。”现场订购了一辆奔驰GLB200的陈姓夫妻为中国证券报记者算了笔账:车价大概是29.59万元,购置税减半加上杭州市拱墅区消费券8000元,能优惠2万多元,加上店内政策算下来能优惠5.5万元。“此时不买何时买?”他们问道。

  刚刚给客户完成交车仪式的销售经理吴典几乎小跑着回到展厅,趁着下批客户看样车的空隙,他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自6月新政出台后,店里的人流量明显增加了,成交量也上涨了近一倍。”

  在走访多家不同品牌的汽车4S店后,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与相关政策出台前相比,6月以来各店销售额都大幅上涨。有的门店的销售额甚至增长了50%多。订车量增长也让现车供应出现一定缺口。

  车市明显回暖

  在多重“红包”激发的购车热情加持下,车市明显回暖。数据显示,中汽协据重点企业上报的周报数据推算,5月汽车行业销量完成176.65万辆,环比增长49.59%,同比下降17.06%。1至5月销量完成945.73万辆,同比下降13.11%,同比降幅相对前4个月明显收窄。

  从各大车企披露的5月产销数据看,汽车消费刺激政策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特别是新能源汽车。例如,在5月最后一周销量拉动下,8家“造车新势力”公司5月同环比表现均实现正增长。

  “实际上,随着疫情缓解,车市从5月中旬就开始缓慢复苏了。随着购置税减半、消费券等刺激政策密集出台,车市复苏进程进一步加快。在优惠政策刺激下,最近不光买车的多了,看车的也明显多了。如果潜在客户转化成购车订单的话,那么,下半年车市有望进一步向好。”李明表示。

  业内人士指出,无论从实施范围还是刺激力度看,此轮汽车消费刺激政策不但将明显加快车市复苏进程,而且有望使车市复苏的脚步走得更加扎实。

  首先,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占2021年全年汽车购置税3520亿元的17%。“与2009年、2015年的减征车辆购置税政策相比,此次政策的实施范围更广,受益面更大。”财政部税政司司长贾荣鄂表示。

  他介绍,在实施范围方面,前两次政策均针对的是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此次明确为2.0升及以下,预计大约有870万辆乘用车可以享受政策优惠。在受益面方面,此次政策优惠对象明确为单车不含税价格不超过30万元的乘用车,重点鼓励大众消费。

  其次,从政策实施力度看,除上述政策外,各地还陆续推出汽车消费券等优惠措施。不少地方的优惠券从省、市、区县“层层加码”,购车优惠力度不可谓不大。

  再次,从政策侧重点看,除直接受惠于购置税减征的燃油车,新能源汽车消费也受到各地的大力鼓励和支持。海南省还对符合条件的新能源汽车的充电费用进行补贴。

  成为稳经济重要抓手

  在稳经济、促消费的大背景下,汽车产业复苏的重要性自不待言。

  业内人士指出,稳经济必须促消费,而汽车消费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占比高,增长空间大,带动效应强,是扩大内需、拉动消费的关键领域。目前,我国汽车保有量已达3.07亿辆,居全球首位,汽车销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达10%。

  据机构测算,汽车制造业每增值1元,可带动上下游关联产业增值2.64元。汽车产业复苏,对稳住整个宏观经济大盘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随着各项相关措施落地见效,汽车消费将持续回稳复苏,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发挥积极作用。”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表示。

  江海证券指出,按照此前乘联会的估计,政策有望对汽车零售额拉动13个百分点,将正向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约1.3个百分点。预计2022年汽车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增速较政策刺激前提升10个百分点,对整体工业增加值增速正向拉动约0.3个百分点。

  另外,我国已连续七年稳居全球新能源汽车产销冠军宝座,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对我国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抢占全球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高点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随着汽车产业复苏,新能源汽车产业重拾快速增长势头,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步伐有望进一步加快。

  不过,应该看到的是,当前我国汽车产业发展仍面临芯片等零部件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等不利因素的制约。解决上述“卡脖子”问题,将有利于我国汽车产业加快复苏和长期健康发展。

  面对“缺芯”问题的制约,不少车企采取多种措施进行保供。比如,长城汽车相关负责人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我们采取双轨制、三轨制进行长期锁单,在最大程度上保障芯片供应。我们对芯片公司进行直接采购,从零部件端开始进行布局和开发。”

  面对锂、钴、镍等新能源汽车产业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局面,“保供稳价战”也已打响。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指出,将加强锂、钴、镍等资源保障体系建设,持续抓好保供稳价,加快构建开发采购并举、国内国际互济的多元化资源保供体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