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申万宏源范为:二季度金融市场流动性环境将持续充裕

连润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连润)“2022年二季度债券市场或将继续面临多空交织的复杂环境。”申万宏源证券固定收益融资总部总经理范为博士日前对记者表示。他认为,二季度金融市场流动性环境将会持续充裕,规模增长较快的行业以及热门债券品种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回顾2022年一季度债券市场,范为表示,一级市场上,我国利率债总体发行增速较快,在地方政府债提早发行的拉动下,同比增长21.83%;而信用债总体发行规模同比小幅回落,一季度发行量为4.69万亿元,较2021年同期下降0.45%。

  范为预计,二季度债券市场将呈现以下特点:金融市场流动性环境将会持续充裕,在“稳增长”的大背景下城投紧平衡政策有望边际回暖,信用债市场分层将持续,热门债券品种将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具体而言,在债市流动性方面,范为认为,宽货币和宽信用的政策近期有望推出,二季度重点在于货币政策从宽货币到宽信用的有效传导疏通,以及积极财政政策如何加快投资来稳定经济增速。为了稳定经济增长、助力投资、刺激消费,金融市场流动性环境将会持续充裕。同时,在“稳增长”的背景下,预计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的快节奏仍将延续。随着隐性债务化解任务的实质性推进、地方债务率的动态管理以及城投转型改革的实质性推进,城投融资将有望边际回暖。

  “对于规模增长较快的行业以及热门债券品种而言,2022年二季度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范为预计,绿色(碳中和)债券、公募REITs、科创债、美元债等热门和新兴品种,在2022年二季度将继续快速增长。同时在政策支持下,高技术制造业、优质民营企业的相关产业融资规模也将有所扩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