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劲波:建议加快落实“租购同权”

昝秀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劲波3月4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加快落实“租购同权”。

  住房是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大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统筹推进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完善公共服务政策制度体系。

  姚劲波认为,在中央“租购并举”的顶层设计和“房住不炒”的总基调下,“租购同权”政策已具备落地推广的前提条件。然而,从住房市场的租购协同发展来看,由于长期存在的“重售轻租”“租购不同权”的倾向,我国住房市场呈现典型“租购分隔”的“双重市场结构”特征。为此,他建议进一步推动“租购同权”政策的落实。

  姚劲波建议,稳定租房价格。他说,目前大城市的新市民70%以租房为主,房屋租金占到收入的30%-50%,若实现租金相对稳定,可让新市民和年轻人更安心,提升幸福感。建议稳步推动“租购同权”。确保购房者和租房者享受同等的权利,逐渐推进租赁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建议建立租务法庭,加强司法保障。设置专业高效的租务法庭,设计专门处理租房纠纷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采取更接地气的夜间开庭、巡回开庭以及远程开庭等便民措施,解决司法救济最后一公里的阻隔。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