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华全媒+丨三驾马车“新动能” 激发中国经济“虎虎生气”

何欣荣、程思琪 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1月21日电(记者何欣荣、程思琪)2022年,面对多重困难挑战,中国经济如何一手抓基本盘之“稳”,一手谋新动能之“进”,让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在识变应变求变中激发“虎虎生气”。

  绿色化数字化发展快马加鞭

  春江水暖鸭先知。企业作为市场主体,都对哪些赛道的投资感兴趣呢?

  绿色低碳投资很“风光”。天眼查数据显示,2021年1月到11月,我国新增光伏相关企业8.9万余家,同比增长71.4%。新增风电相关企业1万余家,同比增长61.5%。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54.5万辆和352.1万辆,同比均增长1.6倍。

  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以数字化转型的基础设施云计算为例,天眼查数据显示,2021年1月到11月我国新增云计算相关企业8.6万余家,企业上“云”已是大势所趋。近日印发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我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要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0%。

  “绿色低碳发展、数字化转型已是全球共识。”上海社会科学院绿色数字化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易说,两者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只有深度融合相互促进,才能驱动生产、生活和治理方式的变革。

  新型消费看点多多

  2022年,我国在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强化“六稳”“六保”,将为消费增长提供强大后劲。

  随着5G、VR等新技术的发展,新的消费增长点不断涌现。不少专家预计,2022年新型消费的形式和规模将进一步加快发展。

  以冬奥会带热的冰雪消费为例,中国旅游研究院日前发布的《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报告(2022)》显示,全国冰雪休闲旅游人数从2016至2017冰雪季的1.7亿人次增加到2020至2021冰雪季的2.54亿人次,预计2021至2022冰雪季,我国冰雪休闲旅游人数将超过3亿人次。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实际增长9.7%,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2.6个百分点,消费下沉的趋势将更加明显。

  “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旅游、餐饮、航空等消费将逐步修复,消费补贴、汽车下乡等措施也将改善消费意愿。预计2022年消费有望修复式增长。”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说。

  RCEP和自贸区、自贸港形成共振

  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于今年1月1日生效实施,包括中国在内的15个成员国组成了全球最大的自贸区。根据协定,已核准成员国之间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最终实现零关税。

  “最直接的效应,就是让进口产品更实惠、更便捷。”东方国际集团旗下康健公司负责人说,该公司近期从新西兰进口了近400万美元的乳制品,让消费者感受到了RCEP优惠税率带来的成本下降红利。

  智慧物流平台菜鸟网络提供的数据显示,物流企业正在为RCEP业务搭建高速通道。菜鸟推出的东南亚极速达服务,基本实现东南亚多国“72小时达”,使跨境物流时效提速近50%。去年12月开通的首条吉隆坡——深圳跨境生鲜专线可在4小时内,将马来西亚特产的黑刺、“猫山王”榴莲和石斑鱼等从吉隆坡送到中国消费者手中。

  “我国很多省份已经建立了自贸区或自贸港。下一阶段,可结合各自资源禀赋与比较优势,积极对接RCEP区域邻近国家,出台具有鲜明特色的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方案,带动区域经济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发展。”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张明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