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商务部:鼓励制鞋等传统行业加快发展新业态新模式

倪铭娅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倪铭娅)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1月20日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传统优势外贸产业在保市场主体、稳就业、稳外贸、稳预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近日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做好跨周期调节进一步稳外贸的意见》明确提出,对包括鞋靴在内的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企业,各地方要落实好各项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措施,以符合世贸规则的方式加大出口信贷、出口信保等政策支持力度,支持各地方研究建立外贸领域用工定点定期监测机制,及时掌握用工情况,开展精准帮扶。商务部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力以赴做好稳外贸政策落实,用好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境外品牌展等平台,鼓励制鞋等传统行业加快发展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提升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帮助企业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促进传统出口行业高质量发展。
 

  束珏婷介绍,2021年,我国出口鞋靴金额479亿美元,同比增长35%,出口价格延续上涨势头,2021年上涨15%,制鞋产业链供应链展现了很强的韧性,为稳外贸作出积极贡献。从地方情况看,福建、广东仍是我国鞋靴出口前两大省份,2021年前11个月出口额分别达119亿美元和107亿美元,增长38%和27%,合计占我国鞋类出口的44%。需要注意的是,2021年全球供应链局部紊乱,国际物流价格高位徘徊,用工难用工贵、原材料成本和能源资源价格上涨等问题持续存在,导致企业综合成本上升,部分企业增收不增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