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1年全国自然灾害造成1.07亿人次受灾,北方灾情重于南方

李莎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李莎 北京报道1月20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应急管理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全国各种自然灾害共造成1.07亿人次受灾,因灾死亡失踪867人,倒塌房屋16.2万间,直接经济损失3340.2亿元,与近5年均值相比,分别下降28%、10.4%、18.6%和5.5%。

  2021年全国31个省(区、市)均不同程度受灾,特别是河南等北方省份遭遇严重暴雨洪涝灾害,山西、陕西等省秋汛时间长、影响大、损失重,11月上中旬东北三省和内蒙古局地雪灾较重。

  应急管理部新闻发言人、新闻宣传司司长申展利在会上介绍2021年全年自然灾害的八大特点。

  一是灾害阶段性区域性特征明显,上半年灾情偏轻,下半年灾情偏重;北方灾情重于南方。

  二是极端性强降雨过程频发,华北、西北地区洪涝灾害严重。

  三是龙卷风等强对流天气突发,风雹灾害点多面广。

  四是全国旱情总体偏轻,局地发生阶段性旱情。

  五是台风登陆数量偏少,台风“烟花”对华东地区造成较大影响。

  六是地震活动强度增强,西部地区发生多起强震。

  七是寒潮天气明显偏多,东北局地雪灾较重。

  八是森林草原火灾总体平稳,未发生重大以上火灾。

  申展利表示,为保障受灾群众温暖过冬,应急管理部及时对冬春救助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掌握救助需求并安排下拨资金,并督促救灾救助款物发放到位。

  去年9月,应急管理部会同财政部下发通知,安排各地开展冬春救助调查摸底和统计评估。11月首轮寒潮天气来临前,应急管理部会同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提前向13个省份下拨棉衣棉被等中央救灾物资23.79万件。

  12月1日召开全国专题视频会,对冬春救助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要求各地加大款物投入,严格发放程序,确保春节前将中央冬春救灾资金全部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

  另外,在摸清核定全国冬春救助需求底数基础上,应急管理部会同财政部下拨中央冬春救灾资金51.98亿元,其中特别对北方洪涝重灾地区、“三区三州”等原深度贫困地区和入冬后低温雨雪冰冻受灾地区,加大资金支持力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