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深改”结硕果 资本市场固本强基迈步新征程

昝秀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21年,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等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成功落地,资本市场生态优化、活力迸发。

  2021年,从全国首例特别代表人诉讼案一审判决,到中办国办印发《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等制度建构,资本市场步入“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新阶段。

  2021年,沪伦通扩围、境外上市相关制度规则等公开征求意见,资本市场制度型开放步伐坚定有力。

  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2022年,以全面注册制改革为引领,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体系将加快构建,资本市场的吸引力和国际竞争力将不断跃升。

  优化供给

  多层次资本市场效能不断提升

  在2021年改革进程中,日益完善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不断优化供给,加速释放改革红利。

  北交所开市标志着多层次资本市场迎来又一重要历史时刻。北交所董事长徐明此前表示,北交所将紧紧围绕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这个目标,积极探索建立适应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政策体系、制度体系、服务体系。

  2021年,多层次资本市场错位发展,服务实体经济整体效能更好地发挥。截至12月28日,科创板上市股票375只,总市值突破5.5万亿元;创业板上市公司突破1000家,总市值突破13.9万亿元;北交所开市以来,82家公司总市值达2541.53亿元。

  证监会近日明确,在北交所同步试点证券发行注册制实施过程中要处理好“两个关系”,包括北交所与沪深交易所、区域性股权市场坚持错位发展与互联互通,发挥好转板上市功能;北交所与新三板现有创新层、基础层坚持统筹协调与制度联动。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说,今年以来,各板块更加注重通过错位发展凝聚科创板、创业板、北交所合力,构建功能互补、有机联系的多层次市场体系。

  展望未来,中证金融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张望军建议,不断提升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质效。坚持各层次市场突出特色、错位发展,使资本市场成为推动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枢纽。

  蹄疾步稳

  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新格局

  2021年,资本市场法治供给蹄疾步稳,不断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新格局,一系列开创性举措接连落地。

  进一步加大法治供给是加强法治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今年3月施行的刑法修正案(十一)对欺诈发行、信息披露造假、中介机构提供虚假证明文件和操纵市场等四类犯罪行为加大惩戒力度。新证券法施行以来,多宗适用新证券法的违法违规案件陆续披露,违法成本显著提升。

  提升稽查处罚效能是法治化改革的重要任务。“两办”印发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意见,完善了中国特色的证券执法司法体制机制。《证券期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证券期货行政执法当事人承诺制度实施办法》等制度陆续出台为提升执法效能、完善投资者多元化救济体系再添重要制度保障。

  投资者保护始终是资本市场法治化建设的重中之重。2021年,推动具有中国特色的证券集体诉讼制度破题,全国首例证券集体诉讼案——康美药业证券纠纷案执行进展顺利。

  华东政法大学国际金融法律学院教授郑彧认为,2022年,资本市场“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新格局将进一步形成。

  谋势蓄能 双向开放步伐坚定有力

  2021年以来,资本市场双向开放亮点纷呈,跨境证券双向投资机制不断优化、境内外市场互联互通有效拓展、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产品体系逐步完善、境内企业境外上市渠道持续拓宽。

  监管部门着力推动破除制度障碍,持续优化外资参与投资渠道。拟拓宽沪伦通适用范围等制度安排,释放进一步扩大开放信号。在扩大开放的同时,监管部门不断推进监管能力建设。

  证监会国际部主任申兵日前表示,以推进注册制改革为抓手,持续加强资本市场自身制度建设和生态完善,全面提升市场的深度和流动性。优化和拓展互联互通等跨境投资渠道,持续丰富跨境投资的产品供给和配套制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