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南粤热土上,书写出资本市场“春天的故事”

上海证券报

  广东A股上市公司总数量增长情况
  郭晨凯 制图

  A股广东板块市值分布情况 (单位:家)

  广东A股上市公司城市分布情况 (单位:家)
  数据整理:顾逸峰

  “领头羊”计划、“金种子”行动、“鲲鹏”计划、“金凤凰”行动……南粤热土上,书写出资本市场“春天的故事”

  约1100家境内外上市公司、近22万亿元总市值——广东,已然擎起中国资本市场的南天一柱。

  卅载奋斗,敢闯敢试,从零出发,沧桑巨变。广东,用奋斗的姿态,在中国资本市场上冲出一条大道。这条道路,越走越光明,越走越宽广。

  今年以来,广东已经实现88家企业在A股上市,A股公司总数逼近800家,上市企业数量连续10余年居全国第一,募集资金常年位居全国前列,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如今,“领头羊”计划、“金种子”行动、“鲲鹏”计划、“金凤凰”行动……南粤热土上正在掀起一股上市潮,汇成一曲资本市场的新“粤”章。

  新经济、新业态、新能源、新材料等创新型企业滚动上市,新动能持续汇聚,新活力不断激发,新亮点陆续呈现,新“粤”章精彩不断。

  坚持高质量 擦亮广东板块本色

  30多年来,广东上市公司已发展成为引领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2021年初,广东A股上市公司突破700家,目前正在向着800家冲刺。数量的激变,为高质量的发展留下生动的注脚。

  繁华的深南大道东路上,有一幢如风帆一般高高矗立的大厦,香槟红色的玻璃幕墙,在深圳夜晚流光溢彩的灯火中熠熠生辉。这就是深圳曾经的地标性建筑之一的深圳发展银行大厦。

  30多年前,代码“000001”的深发展(现“平安银行”)在这里拉开了A股广东板块激荡资本市场的大幕。

  30多年来,风云变幻,春风化雨,广东上市公司已从当时的寥寥数家,发展成为引领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

  2000年,广东A股上市公司突破100家,2009年突破200家,2011年突破300家,2015年突破400家,2017年突破500家,2019年突破600家,2021年初突破700家,目前正在向着800家冲刺。

  数据显示,截至12月20日,广东省境内外上市企业总数近1100家,高居全国第一,是目前唯一一个上市公司数量突破四位数的省份。其中,A股上市公司共计760家,居全国第一,占A股上市公司总数的16.3%;总市值约16万亿元,仅次于北京。

  分地域看,来自深圳的A股公司有371家,占比48.7%;广州131家,佛山45家,东莞45家,珠海33家,汕头33家,惠州17家,等等;今年4月28日,东瑞股份登陆深交所,河源市实现A股上市企业“零的突破”。目前,除汕尾外,广东基本实现地级市A股上市公司的全覆盖。

  按照广东省金融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到2025年,境内外上市公司总数超过1500家,其中A股上市公司突破1000家,在科创板和创业板上市企业达到500家。

  数量的激变,为高质量的发展留下生动的注脚。

  “近年来,资本市场根植于广东,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广东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宗儒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资本市场的跨越式发展,为广东加快转型升级作出了重要贡献。

  产业聚集的活力投射到资本市场,映照的是阵容强大的“广东军团”。从广州到深圳,一条串起广州科学城、东莞松山湖、深圳高新区等多个核心创新平台的科创走廊正加速形成,天赐材料、万孚生物、生益科技、迈瑞医疗等新材料、信息产业、生物医药等新经济上市企业,快速成长;从佛山到珠海,美的集团、格力电器、领益智造、珠海冠宇等先进制造业公司,韧性十足。

  截至目前,广东省境内外上市公司总市值超22万亿元人民币,约为2020年广东省GDP的2倍。既有诸如格力电器、美的集团、迈瑞医疗等产业龙头,又有腾讯、比亚迪、小鹏等信息技术、新能源领域的科技巨头,还有华利集团、传音控股等细分市场的“隐形冠军”。

  长风起,潮头立,敢为天下先。

  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于海平表示,高质量的上市公司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主体。高质量的上市公司也是广东从容应对疫情变化、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生力军。

  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命题,广东上市企业正在奋笔解答。“高质量发展是一场触及灵魂的改变。”亿纬锂能董事长刘金成告诉记者,公司早在5年前就提出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产品对照行业最高水平,用最好的设备来实现。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在新发展格局中将起到关键助推作用。”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告诉记者,美的要走远路,要秉持长期主义的思维,做长期的战略部署、长期的资源投入、长期的团队构建。站在大时代转折点,美的必须重新定义自己,以加速的步伐重构自己。

  上市公司的高质量发展,也离不开“新陈代谢”的加速,离不开“扶优限劣”的推动,把好公司留在市场、将坏公司坚决出清,对违规违法等恶劣行为保持高压态势。

  今年来,北讯集团、欧普钢网、宜华生活等平稳退市;广东榕泰财务造假案被实施行政处罚,成为证监会系统首次适用新证券法的处罚案例;康美案一审宣判,全国首单证券纠纷特别代表人诉讼为资本市场树立了里程碑。在这场高质量发展的接力跑中,广东始终没有懈怠。

  奋斗勇争先 激发广东板块底色

  改革开放40多年来,在南粤这片热土上,一大批创业者用奋斗、拼搏、创造,谱写着资本市场“春天的故事”,优质上市公司雨后春笋般呈现。

  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改革开放40多年来,创业者在奋斗中成长为企业家,“小作坊”在奋斗中成长为行业龙头,先行者在奋斗中成长为中坚力量。在这片热土上,一大批创业者用奋斗、拼搏、创造,谱写着资本市场“春天的故事”,优质上市公司雨后春笋般呈现。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广东板块千亿元总市值的A股上市公司已达30家。其中,招商银行总市值高达1.28万亿元,中国平安总市值近9000亿元,比亚迪总市值超7000亿元,美的集团、海天味业、迈瑞医疗总市值均在4000亿元以上。

  此外,位于深圳的贝特瑞也以近700亿元的总市值位居北交所第一,遥遥领先其他公司。

  今年8月2日,《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公布,作为我国GDP排名最为靠前的经济大省,广东省今年有16家企业上榜,其中有8家为A股上市公司。

  世界500强今年排名第488位的格力电器,前不久迎来30岁生日。1991年成立时,格力只是一家年产量不足20万台的家用空调组装厂。如今的格力电器,已成长为一家多元化、科技型的全球化工业集团,创新成果已经遍及全球,服务4亿多用户。

  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说,目前格力的产品不仅几乎覆盖所有家用电器,而且还有了自己的工业机器人与无人工厂,未来30年的格力将不仅仅是一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各个领域中都将走在世界前列。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从白手创业、代理起家,成长到国内医疗器械“一哥”,迈瑞医疗的创业历程成为国产医疗器械行业发展的缩影。创业初始,迈瑞医疗仅有10余名员工,曾面临严重的资金短缺问题。在深圳科技局提供的90万元无息贷款支持下,公司推出了第一款自主研发的产品——单参数血氧饱和度监护仪。

  从地处一隅到香飘神州,海天味业董事长兼总裁庞康将近40年的芳华献给终身热爱的事业,从对酱油一窍不通到名副其实的酱油大王,庞康带领海天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成为行业的标杆。

  “海天是伴随着新中国发展而不断壮大的。”庞康说,公司在传承传统酿造工艺的基础上,用科学技术对工艺进行创新,并用大数据、智能化等现代化手段,不断完善生产环节,推进转型升级。

  作为“深圳速度”的代表,中国平安创造了全球金融企业发展史奇迹。从一家只有13名员工的小型保险公司,成长为拥有近140万名员工、2.23亿客户、6.27亿互联网用户的大型综合金融集团,中国平安用时仅仅33年。目前,中国平安已位居全球金融企业第2位。

  “平安是家综合性金融公司,近10年又在用科技赋能金融主业。”中国平安监事会主席孙建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创新走前沿 提升广东板块成色

  截至12月20日,广东今年已新增境内上市公司88家(含北交所),仅次于2017年的99家,募集资金亦位居全国前列。新,成为这88家公司的主色,其中,超半数企业在创业板上市,近三成在科创板上市。

  “新”字当头。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中国要实现经济发展新动能的转化,就需要有创新的制度和土壤,帮助创新创业型企业发展壮大。这其中,离不开资本市场的助力。资本市场是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结构优化的“助推器”。

  截至12月20日,广东今年已新增境内上市公司88家(含北交所),仅次于2017年的99家,募集资金亦位居全国前列。自2006年以来,新增上市公司数量连续10余年(2013年IPO暂停)蝉联全国第一。

  新,成为这88家公司的主色。其中,超半数(46家)企业于创业板上市,近三成(25家)企业于科创板上市。就行业分类来看,电子行业19家,机械设备14家,公共事业、电气设备、医药生物板块各4家。

  “中国企业一定要在核心技术上有所突破。”记者在走访广东优秀上市公司的掌门人时,听到的高频词汇就是突破和创新。

  简单的话语背后,既有企业在“困局突围、痛定思痛”中取得的教训与经验,也有面对“道阻且长、行之将至”的信心和担当。

  “国外公司突然终止合作,激发了我们不服输的性格。”时隔多年,新产业董事长饶微依然记得当年的情景——1997年,代理瑞士一家公司磁酶免疫检测产品的新产业,突然被告知取消代理资格。

  自此,新产业的创业团队便决心从零开始,研发属于自己的设备和试剂。如今,新产业发布的超高速全自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系统MAGLUMI X8,引领行业开启了化学发光超高速的新纪元。

  类似的故事在广东还有很多。凭借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广东企业家们无畏无惧,积极投入,不断踏进“无人区”。

  达安基因曾是广东高校中的第一家上市公司,依托中山大学雄厚的科研平台,促进分子诊断技术、免疫诊断技术等产业化水平,稳居PCR(聚合酶链反应)市场龙头;迈瑞医疗推出了能够提前4个至6个小时诊断和干预脓毒症等多项智能化功能的N系列监护仪,引领全球技术突破;比亚迪将电动车产业链延伸到“轨道交通领域”,推出“云轨”“云巴”产品,填补了我国中小运量轨道交通技术和产业空白;汇川技术在2016年提出“双王战略”,将新能源汽车和智能制造当作两张“王牌”来打造,如今公司新能源汽车集成式电机控制器等产品业内领先……

  “当时我们提出‘双王战略’,还有很多人笑话我们,但事实证明,只要有决心,就一定能做到。”汇川技术董事长朱兴明说。

  “区域创新能力跃居全国首位”“携手港澳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在广东“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中,“创新”一词被提及多达80次。

  作为科技创新型企业聚集地,广东不仅有一批制造业龙头“顶天立地”,也有一大批科技创新类企业“铺天盖地”。

  作为高端五金件的龙头,坚朗五金近3年市值增长高达20倍;专攻质谱仪的禾信仪器,将唯一单价超过10万元的国产科学仪器装上“雪龙”号,赴南极科考;在抗疫一线,金域医学发挥国内第三方医学检验行业龙头企业本色,不断提升检测效率,紧紧守牢抗疫的第一线……

  “新新不已”,生生不息。在科技创新的接力赛中,广东板块还有更多的故事等待续写。

  蓄积新动能 增添广东板块亮色

  新增上市公司家数多、首发募集资金多、多年保持全国领先,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占比高、民营企业占比高、行业集中度高,这样的“三多三高”,为广东经济发展不断注入新的澎湃动能。

  “三多三高”,是资本市场新“粤”章的鲜明特征。

  新增上市公司家数多、首发募集资金多、多年保持全国领先,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占比高、民营企业占比高、行业集中度高,这样的“三多三高”,为广东经济发展不断注入新的澎湃动能。

  当前,在“双碳”目标推动下,绿色正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底色,A股新能源板块也是随风起舞。

  广东也在紧抓机遇,为资本市场不断注入“绿色动力”。2021年,在资本市场亮相的广东“新兵”中,珠海冠宇主要从事消费类聚合物软包锂离子电池,同时布局动力锂离子电池;芳源股份是国内领先的锂电池NCA正极材料前驱体生产商;利元亨为国内锂电池制造装备行业领先企业;博力威为国内率先符合欧洲市场EPAC标准的轻型车锂电池企业之一……

  “新兵”争先恐后,“老将”当仁不让。无论是新兴产业,还是传统行业,“绿色”动能已不断拉至满格。

  跻身千亿元市值俱乐部的天赐材料,应对下游终端对锂电池需求的爆发式增长,为锂电池产业链源源不断输入电解液,国内市场占有率不断攀升,当前公司正计划募资25.61亿元,进一步提升产能;景旺电子的工业园区环保设施投入占到总建设资金的20%至30%,各项排放指标远低于国家标准要求……

  “目前对工业废水、废气的处理,从技术上讲不存在问题,关键在于企业的环保意识,以及对环保设施真金白银的投入和运营。”景旺电子董事长刘绍柏认为,所谓“制造类工业企业必然高污染”是一种狭隘的偏见。

  广东板块的“新动能”,不仅体现在新能源等产业阵容的壮大上,也体现在传统制造行业的绿色转型升级上。

  11月,广汽集团单月产销量创下成立以来历史新高。更让人关注的是广汽埃安,11月埃安系列新能源车产量15134辆,同比增长98.7%,不仅连续第5个月销量破万辆,还实现销量首破1.5万辆。今年前11个月,广汽埃安累计销量已突破10万辆,达到10.57万辆,同比增长102.3%,提前完成全年10万辆销量目标。

  广汽的传统汽车制造商形象,已开始“颠覆”。在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看来,广汽新能源汽车其实造得更好,而且肯定是在第一梯队。

  面向“十四五”,围绕战略性支柱产业、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广东将加快布局;瞄准打造高水平的改革开放高地这一目标,广东将谋划实施更多创造型、引领型改革,增添广东板块亮色。

  开放再升级 彰显广东板块特色

  在两地市场互联互通愈加频繁的背景下,许多企业选择“先A后H”“先H后A”的方式,实现境内外双融资平台的搭建。截至目前,广东有22家公司为“A+H”。

  小鹏汽车与广汽同在广州,是我国造车新势力的“三驾马车”之一。

  2021年7月,小鹏汽车敲响了港交所的上市铜锣,成为港股“智能电动车第一股”,并以超140亿港元的募资额,成为今年港股前十大IPO项目之一。

  在港股市场,广东上市企业数量一直是独占鳌头。除了受地理位置、文化、投融资环境以及外向型经济等因素的驱使外,大量广东企业在诞生之初便拥有国际化的意识和视野,对赴港上市有着较高的积极性。

  与此同时,港股上市门槛相对较低、流程较短,为更多受国际投资者青睐、中小规模、正处于发展阶段的企业提供了进入资本市场的机会。

  港股如今的“股王”腾讯,曾是港股市场上一只名不见经传的“小虾米”。2004年,中国内地第一批互联网创业大咖还在跑马圈地之时,腾讯营收刚突破10亿元大关。17年后的今天,腾讯的股价已增长逾500倍,傲视群雄。

  港交所也在不断“优化”规则,向更多内地企业敞开大门。2018年4月,港交所开始允许符合条件的内地企业在港二次上市,并允许同股不同权或未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等在港股主板上市。如今,以腾讯为代表的新经济板块以及日渐壮大的未盈利生物医药板块,已成为港股市场引人注目的焦点。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加快推进,广东省也在加快开放的步伐。

  今年7月,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广东省金融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其中“金融开放水平有效提升”作为主要目标之一被提及。广东省提出,到2025年,广东对外金融交流合作更加密切,跨境资金流动规模再上新台阶,赴港上市企业超过400家。

  9月,《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到,支持港澳私募基金参与广东自贸试验区创新型企业融资,鼓励区内符合条件的创新型企业赴港澳融资、上市。

  在两地市场互联互通愈加频繁的背景下,还有许多企业选择“先A后H”“先H后A”的方式,实现境内外双融资平台的搭建。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广东有22家公司为“A+H”,包括招商银行、中国平安、中集集团等。

  可以预见的是,港股市场未来将成为广东省创新企业成长的沃土,为广东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源源不断的养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