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10月出口增速超预期 外贸稳中向好有支撑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海关总署11月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1.6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2%,比2019年同期增长23.4%。10月,我国出口额为1.94万亿元,同比增长20.3%,比2019年同期增长29%。专家表示,10月出口再次超出市场预期,第四季度我国出口增长有支撑。

  未来两月出口料环比扩张

  “按美元计,我国10月出口同比增速录得27.1%,高于此前市场预期2.9个百分点。”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认为,全球宏观经济持续向好,在数量方面对我国出口增速形成支撑;10月大宗商品指数(CRB)录得58.49%,为近几个月新高,在价格方面对10月出口增速也形成一定支撑。

  对于10月当月出口环比增速出现回落,天风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孙彬彬解释,当前集装箱价格仍在高位,说明航运紧张局面仍未充分缓解。不过,10月出口环比回落的原因主要是季节性因素,未来两个月出口仍有环比扩张的可能。

  从出口具体商品看,汽车等机电产品出口表现亮眼。前10个月,我国出口机电产品10.3万亿元,同比增长22.4%,占出口总值的58.9%。其中,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零部件1.31万亿元,同比增长12.1%;手机7165.8亿元,同比增长13.3%;汽车(包括底盘)1798.7亿元,同比增长111.1%。

  对于今年出口走势,信达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解运亮认为,主要贸易伙伴需要从中国大量进口制造业产成品,例如鞋帽、箱包和服饰用品,预计第四季度出口将呈现季节性旺季特征。从往年的出口数据判断,第四季度出口往往不弱,在出口金额上有支撑。

  贸易结构继续优化

  除了规模增长外,前10个月,我国贸易结构继续优化。我国与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继续增长,民营企业进出口快速增长、比重提升。

  海关总署公布数据显示,从贸易方式来看,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比重提升。前10个月,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额为19.54万亿元,同比增长25.1%,占外贸总值的61.7%,比去年同期提升1.4个百分点。

  从贸易伙伴看,我国对东盟、欧盟和美国等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额均增长。前10个月,我国与东盟贸易总值增长20.4%,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4.4%;我国与欧盟贸易总值增长20.4%,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3.7%;中美贸易总值增长23.4%,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2.5%。同期,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9.3万亿元,增长23%。

  从参与贸易的企业结构来看,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速最快、比重提升,也是前10个月货物贸易亮点之一。前10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15.31万亿元,增长28.1%,占外贸总值的48.3%,比去年同期提升2.2个百分点。

  高端制造业出口占比料提升

  从去年年中以来,中国出口增速和贸易顺差一直保持在高位水平,市场对2022年出口增长走势比较关注。专家认为,外需回落可能会对出口增长形成一定拖累,但从出口结构看,我国高端制造业出口占比会有所提高。

  “以连续12个月的贸易顺差来测算,中国顺差已创下历史新高。”中金公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陈健恒说,顺差高企主要是依赖于海外较为旺盛的消费需求。近几个月支撑出口增速的因素更多是价格因素,出口数量增速回落说明,外需已经开始边际放缓。2022年,美国商品消费可能会因财政补贴退潮、货币政策收紧以及耐用品需求透支等因素而逐步回落,从而也会一定程度带动中国出口增速回落。

  解运亮认为,外需是影响出口的基本因素。如果海外经济繁荣,需求强劲,那么我国出口增速大概率也会走强,反之如果全球需求低迷,则我国出口增速可能降低。世界贸易组织最新预测,2022年全球出口增速为4.7%,相比2021年的迅速复苏,有一定程度回落。

  从出口结构来看,解运亮称,我国未来出口仍然会集中在高端制造业,并且出口占比会相较疫情前有所提高。此外,我国的轻工业产品,由于成本低、生产规模性高,仍会是我国主要的出口商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