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表示 增强货币政策前瞻性有效性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10月21日在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我国货币政策取向仍需要保持货币政策的稳定性,增强前瞻性、有效性,保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通过适当的货币供应支持经济的复苏和发展。

  王信表示,需要继续加大对三农、小微、低收入群体等方面的支持力度,用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包括两项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进一步提高它的有效性和针对性。绿色低碳发展方面,将要推出碳减排支持工具,以支持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碳减排技术等重点领域的投资和建设,撬动更多社会资金,促进碳减排。引导金融机构适时适度有序地调整对煤电等化石能源项目的资金支持,不盲目抽贷断贷,更好发挥金融对能源安全保供和绿色低碳转型的支持作用。

  此外,对于欧美货币政策可能转向以及跨境资本流动可能出现的变化,王信强调,中国对跨境资本流动的冲击有很强的应对能力,但也要予以密切关注,加强对跨境资本流动的宏观审慎管理,通过适当的汇率灵活性来发挥汇率调节宏观经济、调节国际收支的自动稳定器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