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北京市2021年基础设施REITs产业发展大会成功举办

徐昭 张利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徐昭 张利静)10月15日,北京市2021年基础设施REITs产业发展大会成功举办。本次大会由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北京监管局、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联合主办,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政府和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相关政府部门人士、国内行业专家、原始权益人代表企业、项目管理人、专业机构及投资者等出席了本次大会。会议由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学文主持,以“基础设施REITs新实践与新生态”为主题,总结基础设施REITs实践经验,探讨整体产业生态发展。

  探讨基础设施REITs产业生态发展

  首批基础设施REITs试点9单项目已于2021年6月成功上市,受到了市场积极反馈,是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又一里程碑。首批试点项目平稳落地以来,基础设施REITs试点工作仍在持续深入推进,近日已新增3单项目在交易所正式申报。同时试点区域及资产范围也在稳步扩充,试点区域进一步拓展至全国,能源基础设施、保障性租赁住房等符合国家宏观发展战略的基础设施已纳入试点范围。

  从二级市场表现看,基础设施REITs的配置价值已逐渐凸显。上市近4个月以来,REITs市场价格经过上市初期的短暂波动后,逐步趋于理性,回归价值本源。截至10月14日,9支REITs价格均回归发行价以上,平均累计涨幅超过10%。市场交易活跃度逐步提升,日均换手率接近2%,保持较高的市场流动性,凸显其作为中等风险、中等收益的全新大类投资产品的资产配置价值。

  北京市在首批试点中表现亮眼,符合去年大会对于基础设施REITs产业在京高质量发展的期待。本次大会围绕基础设施REITs产业生态发展进行深入探讨。

  北京市东城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周金星在致辞中指出,在北京REITs“12条”的指导下,东城区率先出台了区域性的落地政策。未来,东城区将出台支持REITs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对成功发行REITs产品的原始权益人给予专项支持,对落户东城的REITs发行资管运营机构给予资金支持,对REITs产业人才提供人才落户安家补贴、医疗保障等专项服务。同时,将落地实施东城区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和空间资源,将东城打造成为REITs产业发展高地。

  推进REITs产业高质量发展

  大会上,各监管机构、行业专家分别从政策要求与专业领域出发,深刻剖析了首批基础设施REITs试点的重要意义,对新实践下如何做好REITs,新生态下如何推进REITs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建议。

  中国证监会债券部主任陈飞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REITs是资本市场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一环。在当前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增强资本市场枢纽功能,核心是引导各类要素资源向更高效率、更具活力的领域聚集,激发经济增长的内在潜力。他建议,REITs的小生态完善和发展,要适应宏观经济发展的大生态。REITs的方向应该紧扣国家战略,不断推动试点项目的落地,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不断推动契合绿色发展、低碳转型、科技创新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的REITs项目,着力支持相关领域运营成熟、现金流稳定、市场认可度高的基础设施资产,依托REITs实现权益融资,稳妥扩大试点规模,形成良好的示范效应。

  中国银保监会资金运用部副主任罗艳君表示,在整个首批9个项目里,保险资金参与了8个项目的投资。投资基础设施REITs是保险资金服务国家战略的需要,是保险基金长期资产配置的需要,会采取务实有效的措施,支持保险机构参与基础设施REITs。“前期我们配合证监会明确了保险资金的投资规范,下一步,我们也会尽快发布规范性文件,同时加强政策引导,支持保险资金通过基础设施REITs和债权、股权等方式加大对交通、水利、能源、生态环保等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力度,服务经济高质量的发展。” 罗艳君说。

  北京证监局局长贾文勤表示,首批9个REITs试点项目中有3个来自北京,涵盖了多种资产类型,同时北京的中介机构也深度参与了试点工作,积累了宝贵的实操经验。为继续推进基础设施REITs试点工作,一是抓紧完善制度规则体系,应对首批项目推荐审核上市等工作进行复盘评估,抓紧完善制度规则体系;二是抓紧构建良好产业生态。下一步北京证监局将发挥资本市场支持重点领域作用,护航REITs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同时做好政策的及时传导和沟通交流。

  北京市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黄林芝表示,地方政府推进REITs产业发展,要把摸清资产底数和抓住重点项目结合起来,把制度体系建设和解决个别问题结合起来,把广泛宣传培训和专业对接交流结合起来。

  深交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辉表示,北京REITs产业政策明确成立“推进基础设施REITs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是一站式对接服务机制的良好范例。他同时建议可进一步探索产融结合机制,提高产业企业参与积极性,研究探索培养专业REITs管理人,推动REITs产品高效运作。深交所将及时总结首批试点工作经验、巩固试点成果,全面夯实制度基础、优化机制设计、开展市场培育、完善配套支持政策。

  上交所债券业务部副总监段东兴表示,随着6月21日首批5只产品于上交所正式上市,上交所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工作实现了“四稳”——即平稳上市、平稳交易、平稳运行、平稳预期,产业集聚效应初步显现。下一步,上交所将推动项目常态化供给,推进能源基础设施、住房租赁及文旅等新型基础设施资产试点REITs,完善REITs扩募配套规则,持续推进体制机制优化,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的能力和水平。

  全国股转公司市场发展部总监孟浩指出,北交所的设立,对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北交所非常期待在中国证监会的支持和指导下,在未来不断地丰富业务体系和产品体系。“北交所的大幕即将开启,我们希望各个市场主体都能观势谋局,既要顺势而为,更要乘势而上。北交所也愿与各位携手奋进,共同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主阵地。”孟浩说。

  中关村发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长山指出,基础设施REITs能有效解决产业园区融投资及产业园区“角色重叠”等问题,是助力产业园区开发全生命周期管理和服务的重要制度创新。

  中金公司首席运营官楚钢表示,中金公司高度认同公募REITs对中国经济的时代意义。凭借先发优势,中金有幸在首批REITs试点中取得多项市场领先:中金是迄今业内唯一一家完成两单试点的投行,这两单发行规模占首批整体规模的32%;在首批9单试点项目中,中金担任了8单的做市商,是市场参与做市项目最多的投行。中金还参与了5单试点REITs的战略投资,是市场战略配售规模最大的投行。中金公司在参与REITs的同时积极宣传REITs产品、讲好投资故事,认真探索REITs基金管理这一全新课题,初步探索出REITs架构下“专业人做专业事”的实操方案。

  “REITs业务新、链条长、角色多、结构复杂、与产业结合深、配套政策涉面广,需要加快完善市场体系建设、形成长期可持续的产业链生态。我们期待携手构建一个政府、原始权益人、中介机构、投资者共同参与的良好生态环境。” 楚钢说。

  机构建言市场发展

  会议举行了原始权益人与专业机构和投资者两场圆桌讨论,中金公司、中金基金、首创环保、中航基金、汉坤律所、戴德梁行、普华永道、中保投、兴业银行、光大理财、工银理财、泰康资产等机构代表参加讨论。

  在讨论首批试点项目经验的圆桌论坛上,中金公司投行部固收组负责人慈颜谊,对公募REITs的首批试点以及二级市场表现情况进行了简要回顾,对REITs从业者不忘初心、勇于实践、共同呵护REITs良好生态进行了呼吁。首创生态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会计师郝春梅回顾了上市公司和REITs两个平台的价格表现,对于两个平台对公司的意义进行了总结,表达了推动水务行业发展,争做建设美丽中国贡献者的积极意愿。中航基金不动产投资部总经理宋鑫介绍了首钢绿能项目上外部管理机构与基金管理人的磨合与探索,表达了对于未来REITs继续做大做强的信心。汉坤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方榕提及了目前REITs结构是实现REITs尽快推出的最优解,从专业法律角度,提出了资产风险和产品风险的缓释措施。深圳市戴德梁行土地房地产评估有限公司高级董事胡峰认为目前REITs的配套制度已经解决了谁来做评估、什么方法做评估、什么时间做评估的问题,下一步更需要关注估值的合理性。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薛竞则提到REITs的不同结构设计将产生不同的财务影响,是否并表,并表后融资金额是否能确认为权益受到大众关注,期待配套制度优化后确定财务标准,助力REITs的良好发展。

  在讨论首批项目投资的经验和挑战的圆桌环节中,中金基金总经理孙菁,对首批公募REITs发行和后市表现进行了回顾,并表示在项目设计阶段重视对投资人利益保护的初心得到了二级市场的正向反馈。中金公司固收部全球结构化组负责人张永诚认为,在首批公募REITs发行过程中,公司积极响应服务国家战略,大力度参与投资与做市工作,并提供了从二级市场角度提升REITs产品投资价值的关注点。中保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团队执行董事王巍伟认为,保险资金的特点与公募REITs高度契合,公募REITs未来将成为保险资金大类资产配置的重要资产之一,并呼吁提升产品规模与发行速度,以更好地匹配保险机构的配置需求。光大理财创新资产部董事总经理张潇认为,银行理财对公募REITs产品的投资有别于传统基于主体信用的固收类投资,体现在基于资产价值的投资视角和逻辑,建议在人才配置、投研体系和框架、产品体系、交易运营支持等方面做好准备,并在围绕REITs全业务链的综合化投资上积极布局。工银理财项目投资部总经理钱小全认为,公募REITs是我国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基础设施领域投融资创新的重要结合,理财资金将公募REITs作为战略型新兴资产进行配置,也是服务实体经济的新途径,并就保障性租赁住房等REITs新领域的机遇进行了讨论与分享。泰康资产金融产品投资部高级投资经理欧阳智鹏认为保险资金对公募REITs的投资看重底层基础资产的基本面,呼吁做好信披和扩募工作,以更好解决信息不对称和提升单品流动性的问题。

  北京市2021年基础设施REITs产业发展大会获得了与会嘉宾的一致好评。本次大会在新的历史起点,总结试点经验,探讨实践问题,建设REITs新生态体系,助力北京基础设施REITs产业在新时期新阶段的高质量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