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证监会债券部主任陈飞在2021年基础设施REITs产业发展大会上表示 将继续完善REITs配套政策 持续增加项目试点

梁银妍上海证券报

  10月15日,在2021年基础设施REITs产业发展大会上,中国证监会债券部主任陈飞表示,证监会将继续完善配套制度和监管机制,持续增加项目试点。

  陈飞表示,在当前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增强资本市场枢纽功能,核心是引导各类要素资源向更高效率、更具活力的领域聚集,激发经济增长的内在潜力。目前,我国基础设施投资面临着长期资金不足等现实困难,同时长期限资金又有寻求兼顾稳健、安全和收益中等的投资产品的需求。依托公募REITs将基础设施投资形成的成熟不动产,按照资本市场的定价与规则要求,纳入市场化的资源配置体系中,将成为畅通经济内循环、引导资金资本精准投资的有效途径。

  数据显示,首批9只公募REITs产品上市以来平均上涨11.37%,日均成交金额1.61亿元,日均换手率1.51%,市场表现整体符合预期,体现了REITs作为中等收益、中等风险的金融工具特点。通过实践检验,也消除了试点之初各方对于REITs可能存在的基金折价、大幅波动的担忧。

  陈飞表示,总体来看,公募REITs试点工作开局良好,实现稳妥起步,但首批试点项目成功落地只是初步解决了打通公募REITs从无到有的问题。证监会将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及时总结试点经验,持续优化完善制度性、机制性的安排,持续增加项目试点,切实提升市场深度和广度,推动REITs市场行稳致远。

  具体来看,包括完善制度性、机制性的安排,强化公募REITs配套支持政策,立足长远推进专项立法等三方面。

  就完善制度性、机制性安排方面,陈飞提到四点要求:一是优化项目推荐、审核程序。二是完善询价发售和二级市场交易机制。三是完善REITs持续监管机制,提高信息披露的透明度。四是明确扩募制度安排,促进行业整合并购。

  就强化公募REITs配套支持政策方面,陈飞表示,充分发挥与财税、国资等部门之间的良好沟通协作机制,推动出台基础设施REITs税收政策,激发市场活力;积极培育多元化投资者群体,推动明确相关政策安排,吸引银行、保险、基金、养老金、企业年金、社保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参与公募REITs投资。

  就立足长远推进专项立法方面,陈飞说,当前试点模式是在现行法律框架下公募REITs“破冰”最优解,但也伴随产生参与主体多、治理结构复杂等问题。下一步,证监会将持续加强公募REITs法律基础框架研究,借鉴成熟市场实践,推动专门立法,系统构建符合REITs特点的制度安排,夯实法制基础。

  陈飞表示,建设REITs的良好生态仍然任重道远,需要各方合力共建、共治。第一,要充分发挥地方政府的引领作用,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第二,理顺各方关系,发挥各自优势。第三,REITs的“小生态”完善和发展,要适应宏观经济发展的“大生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