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第三季度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小幅下降 但仍处乐观区间

王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辉)10月12日,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和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发布的一份对上海市企业领导人或企业家、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的调查结果显示,2021年第三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为120.64点,环比下降4.90点,同比下降4.73点。指数值有所下降,表明投资者信心较上一季度有所减弱,但仍显著高于100点的“中性值”,继续处于乐观区间。

  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由一个指数系统组成,包括了投资环境信心指数、企业家投资信心指数、机构投资者信心指数和个人投资者信心指数等四大核心指数。具体来看,2021年第三季度上海市投资环境信心指数为126.00点,环比下降7.82点,同比下降6.20点;当季上海市企业家投资信心指数为122.21点,环比下降9.47点,同比下降10.83点;当季上海市机构投资者信心指数为127.58点,环比上升2.45点,同比上升2.78点;当季上海市个人投资者信心指数为104.22点,比上季度下降5.01点,同比下降7.61点。

  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社会经济指数系列课题组总负责人徐国祥教授认为,2021年第三季度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回落的主要原因,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近期我国少数地区出现局部疫情反复,二是“疫情受益型”出口持续放缓,三是大宗商品价格总体高位运行、国际物流成本上升,四是第三季度A股市场总体处于震荡状态,行情分化特征突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