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瞄准长线资金 量化私募“扬帆出海”

马嘉悦上海证券报

  在全球量化巨头积极布局中国市场的同时,中国本土头部量化私募也在大力拓展海外市场。

  美国证监会披露的信息显示,JINDE GREAT CHINA US FUND于2021年2月向美国证监会提交了相关基金材料,该基金管理人为上海金锝的香港子公司。该公司官网显示,金锝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致力于数量化投资策略的研究、测试、运行和管理,目前拥有在香港证监会备案的资产管理牌照(9号牌照),其所管理的美元基金拥有4年的投资业绩,管理规模已达数亿美元。

  幻方量化的海外官网也显示,公司已获得香港证监会颁发的9号牌照。某第三方机构的信息显示,幻方量化的香港公司已于去年在海外市场发行了一只中证500指数增强基金。另外,百亿级量化私募鸣石投资也布局海外市场。近期,东英资管向美国证监会提交的一份信息披露材料显示,东英资管作为管理人与鸣石投资在海外市场推出了Mingshi China Optima Offshore Fund和Mingshi China Optima Onshore Fund,基金最新规模为4.21亿美元。

  百亿级量化私募之所以掀起“出海”潮,主要缘于相对成熟的海外资金和市场环境。

  沪上某量化投资人士表示,海外资金在筛选量化私募管理人时,更看重管理人的公司治理结构、投研体系、风控流程及合规性,而且海外资金中机构占比较高且持有周期偏长,相比于高收益,更期待产品的低波动。因此,对于百亿级量化私募来说,这类资金更契合其相关策略。

  “伴随规模的快速增长,头部量化私募的超额收益必然会有所下降。不过,和海外市场相比,小幅下降后的超额收益依旧可观,因此海外投资者对这类量化产品的需求旺盛。另外,海外资金持有周期较长,这种资金性质也是量化私募比较喜欢的,现在部分中型私募也在筹备‘出海’事宜。”某私募研究员表示。

  私募排排网财富管理合伙人曾衡伟表示,量化私募“出海”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出海”能募集到长线资金和成熟资金,丰富自身的客户类型;其次,“出海”有利于扩大投资视野、提高资产配置能力和公司影响力;最后,“出海”能够进一步满足客户多样化、全球化的投资理财需求。

  一位已“出海”布局的量化私募人士透露,公司拓展海外业务主要是希望能助推业务和客户的多元化。他表示,一方面,拓展海外业务能够开拓更广阔的市场,而且海外成熟市场交易机制完善、交易工具丰富,能够满足量化机构对流动性和对冲工具的需求;另一方面,量化机构主要投资A股市场,“出海”能为海外资金投资A股市场提供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