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缩债进入倒计时 美联储短期恐难加息

张枕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一年一度的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于8月26日至28日(美国当地时间)举行。今年市场聚焦于各国央行将在何时开始收紧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的宽松政策,最受关注的无疑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对缩减购债规模时间表的表态。

  鲍威尔强化了美联储今年缩减量化宽松(QE)的预期,但他强调,缩减资产购买的时机和速度,并不会对加息时机发出直接信号。鲍威尔这一表态被市场解读为“鸽派缩债”。

  业内人士指出,美联储今年内缩债已是大概率事件,金融市场对此也有预期。然而,美联储正式加息可能并不会很早来临,在经济复苏、疫情进展等多重因素影响下,美联储“鸽鹰不定”的调门可能还将维持较长时间。

  美联储料年内缩债

  今年6月,美联储发布的点阵图把加息的时间推前至2023年年底前。此后,市场都一直讨论美联储何时开始缩减目前每月1200亿美元规模的买债计划。

  实际上,当前金融市场对于美联储缩债、乃至最终结束购债的担忧已经下降,开始接受和消化这一因素。今年7月底至8月初,不少美联储官员都表示,对过去两个月的非农和就业市场复苏表现满意,支持年内开始缩债。

  鲍威尔在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上表示,美联储可能在今年年底前开始收紧部分宽松政策,不过他仍认为加息的可能性还很遥远。

  鲍威尔还解释了为何仍认为目前的通胀上升是暂时的。他强调,自美国经济复苏开始以来,耐用品支出激增,目前已比疫情前水平高出约20%。叠加供应受到疫情干扰,使需求超过了供应,耐用品价格上涨是将通胀率推升至远高于2%目标的主要因素。

  市场人士认为,美联储今年缩减购债已经达成共识,鲍威尔在此时把时间范围放在今年,其实本身就是一个鸽派之举。

  短期内加息较难实现

  业内机构和专家认为,美联储短期内加息较难实现。特别是鲍威尔最新的偏鸽派表态更加强化了这一预期。

  瑞银财富管理指出,部分投资者担忧美联储“先发制人”提早收紧货币政策,但该机构一直认为发生的可能性不大。主要基于三点原因:一是在采用平均通胀目标框架后,美联储的应对机制已经不同,近期多名美联储官员也重申,不会因为担忧就业市场及通胀而“先发制人”地加息。二是从2年、3年和5年期滚动平均值来看,核心个人消费支出(PCE)通胀仍远低于2%。三是美联储已汲取2013年“缩减恐慌”的教训,在退出宽松的货币政策前,需要提供充分且循序渐进的指引,降低因政策沟通失误而导致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飙升或骤降的风险。

  FXTM富拓首席中文分析师杨傲正将当前与上一次缩债情况作了比较。2008年的经济衰退结束,经济开始复苏后,美联储用了10个月时间结束每月850亿美元的购债计划。当年是在2013年12月宣布将结束购债,2014年1月便开始实施,美联储在每次政策会议上将购债规模削减100亿美元。直至2014年10月,美联储结束了全部买债计划,并在2015年12月进行了七年来的首次加息。

  杨傲正认为,用10个月结束买债计划,在大概一年后开始加息,这个大概的时间表可成为这次缩债时间表的一个参考。由于这次的买债规模达到每月1200亿美元,明显多于上一次的量宽规模,市场更想知道缩债步伐和速度,以衡量第一次加息的时间点在何时。而对市场而言,假如美联储所预期的时间表比上一次缩债更快,便是一个明显的鹰派信号,表示市场的流动性收紧将比上一次更快,从而提振美元并将影响美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