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发达经济体“鸽”声依旧 一些新兴市场被迫加息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 题:发达经济体“鸽”声依旧 一些新兴市场被迫加息

  新华社记者刘轶芳

  近日,多国央行先后公布利率决议。美、英、日等主要发达经济体继续维持超低利率水平不变,巴西、土耳其等新兴市场经济体则率先加息。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发达经济体为推动本国经济复苏继续采取超宽松货币政策,将进一步推升通胀预期,造成长期国债收益率水平继续上升、金融市场波动加大,其流动性过剩带来的外溢影响将进一步显现。在这种背景下,尽管仍深受新冠疫情影响,一些新兴市场经济体为抑制本币贬值和高通胀,不得不及早加息。

  发达经济体“鸽”声依旧

  主要发达经济体选择维持超宽松的货币政策,一方面因为疫情持续导致复苏步伐放缓,经济前景仍面临不确定性;另一方面也因为目前通胀水平仍然较低。

  日本央行19日宣布,继续将短期利率维持在负0.1%的水平,并通过购买长期国债,使长期利率维持在零左右。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表示,为达成2%的通胀目标,央行将坚持不懈地实施强有力的宽松政策。日本总务省数据显示,2月份日本核心消费价格指数已连续7个月同比下降。

  英国央行18日表示,由于疫情下的英国经济前景仍面临不确定性,决定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1%的历史低位,同时维持8950亿英镑的债券购买计划。

  为避免市场波动影响经济复苏,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7日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在零至0.25%之间,并将维持每月不少于1200亿美元的资产购买规模,直至充分就业和物价稳定两大目标取得实质性进展。

  澳大利亚央行3月初也决定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1%的历史低位不变。澳央行行长菲利普·洛此前表示,目前的低利率将至少维持到2024年。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该组织成员国通货膨胀率为1.5%。

  外溢影响不容忽视

  在发达经济体普遍采取超宽松货币政策的背景下,国际资本市场流动性泛滥,投资者通胀预期增强,纷纷抛售美国长期国债等债券,导致其价格下跌、收益率上扬,进而造成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加剧。

  今年2月中旬以来,欧美主要市场长期国债收益率加速上行。2月12日至25日,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约20个基点。今年以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累计上涨约80个基点,3月18日一天就大涨6.6个基点。

  分析人士认为,美债收益率继续上行可能会引起全球市场资本流动逆转和汇率剧烈波动,导致受疫情严重冲击、公共财政状况较差的新兴市场经济体面临资金外流、债务违约等风险。

  国际金融协会日前发布的每日跨境资金流动报告显示,3月的第一周,新兴市场近半年来首次出现单日资金流出,每日资金流出约2.9亿美元。该机构表示,近期美债收益率的抬升放大市场恐慌,新兴市场股市、债市出现的国际资金净流出正是投资者对市场担忧的最好例证。

  新兴市场被迫加息

  对于许多新兴市场经济体来说,眼下疫情依然严重、经济脆弱、债务负担沉重,并非加息良机。此时加息将导致经济部门融资条件过早收紧,不利于经济复苏。但为防止资本外流、遏制本币贬值和高通胀,巴西等国央行近日意外宣布加息。

  巴西中央银行17日宣布,将基准利率从2%上调至2.75%。这是巴西央行自2015年7月以来首次加息。

  巴西经济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加息与巴西通胀率升高等因素有关。巴西经济部当天宣布,将巴西今年通胀预期上调至4.4%。巴西央行此前预计今年通胀率可能达到4.6%。

  土耳其央行18日也将基准利率提高至19%。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土耳其年化通胀率已升至15.6%,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汇率与2018年年初相比贬值逾50%。

  俄罗斯中央银行19日宣布,将基准利率提高0.25个百分点至4.5%。这是俄罗斯自2018年年底以来首次提高基准利率。俄央行指出,此举旨在应对迅速上升的通货膨胀并稳固本国货币。

  随着发达经济体央行持续“放水”,那些遭受疫情严重打击的新兴市场经济体将面临更加严峻的内外环境,复苏之路或将更加曲折和漫长。(参与记者:欧阳为、许缘、高攀、王慧慧、郝亚琳、周星竹、刘春燕、鲁金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