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大市场 共享新未来——从四大经贸盛会看新发展格局新气象

郑明达 王雨萧 王存福 周蕊新华社

  新华社海口5月8日电 题:中国大市场 共享新未来——从四大经贸盛会看新发展格局新气象

  新华社记者

  超过30摄氏度——这是海口市的室外温度;

  4.8万人次——这是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开馆首日,场馆内的实时“温度”。

  人潮涌动、生机勃勃,首届消博会的全新平台折射中国经济“热度”。

  4月,第129届广交会“云”上举办;5月,消博会火热进行;2021服贸会、第四届进博会也在紧锣密鼓筹备中……四大经贸盛会轮番登台,释放扩大开放的鲜明信号、搭建互利共赢的合作平台,勾勒出新发展格局下中国经济的活力与魅力、信心和底气。

  构建“四轮驱动”的国际化大市场

  8日上午,营养品公司康宝莱的展台前人头攒动。已连续三年参加上海进博会的这家美国企业,如今又“转场”消博会。

  “中国消费升级的商机、不断成长的市场、主动向世界开放的决心,给了企业在华发展的契机。”康宝莱中国区总裁、全球高级副总裁郭木说。

  已经有了广交会、进博会、服贸会,中国为何还要举办消博会?

  “消博会可实现全球买家、卖家的直接交易,引进国外优质消费品,弥补国内高端供给不足,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载体;联通两个市场,推动商品、服务和要素顺畅流动,也是促进双循环的载体。”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这样阐释。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说,广交会主要聚焦货物出口,进博会侧重货物和部分服务的进口,服贸会侧重服务业扩大开放,消博会则定位于国际消费精品的全球展示和交易平台,“四大经贸盛会共同构成了国家级商务会展体系,形成中国国际化大市场的‘四轮驱动’。”

  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背景下,四大展会尽管定位不同,但都是中国克服困难、履行对外开放承诺的坚实行动。

  广交会已经连续三届线上举办,中外客商热情不减——第129届广交会采购商数量稳步增长,来源地再创新高。

  去年9月服贸会上,中国宣布了一系列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的措施,如今,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251项任务清单已落地过半。

  进博会连续三年举办,“开放”是不变的最高频词——习近平主席三次进博会演讲,“开放”平均每场出现32次之多。

  首届消博会上,8万平方米展览面积中,国际展区占75%,外资企业和外资品牌占大头,开幕以来,场馆内外人潮涌动,开放中国,魅力尽显。

  彰显高质量发展的中国理念

  可以“预测”10分钟后人体平衡温的体温计,测算压力指数、并提出解决方案的按摩椅,能以98%准确率翻译近200个国家和地区语种的新款翻译器……消博会上,科技感十足的一项项产品纷纷亮相。

  从广交会上成为主流的高端化、智能化、品牌化、定制化产品,到进博会的一项项黑科技,再到服贸会上机器人、物联网技术的扎堆亮相……新创意、新理念、新科技,是贯穿四大展会的不变主题。

  “随着消费升级,健康、绿色、品质已经成为中国消费者购物车的关键词。”苏宁家乐福商品副总裁陈尚斌表示,借助大型会展平台,将促进更多全球优质商品加速进入中国。

  高品质需求,不仅体现中国消费结构的转型升级,更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真实写照。

  从广交会、服贸会到进博会、消博会,从“世界工厂”到“世界市场”,中国经济的发展之路,就是不断融入世界经济大循环、并以自身发展促进共同发展的历程。

  从“汇全球”“买全球”,到足不出户“逛全球”“卖全球”,世界在共享中国14亿人口、超4亿中等收入群体的超大市场机遇的同时,更通过四大经贸盛会,直观感受到了中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

  就在不久前,中国向世界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经济“首季报”——GDP增长18.3%,两年平均增长5.0%。

  “2021年全球增长的引擎!”如今,法国巴黎银行的投资策略师们这样评价中国,并指出“这得益于亚洲国家之间贸易增长以及中国向高科技和高质量供应商转型”。

  搭建互利共赢的合作平台

  展馆内,伴随此起彼伏的音乐,各大品牌新品首秀、首发、首展仪式纷至沓来,你方唱罢我登台。

  记者从消博会官网的国际品牌新品发布活动安排上看到,仅8日当天,就有20余个国际品牌携新品亮相;在为期4天的消博会上,将有上百款消费精品首发首秀。

  全球首秀、亚洲首展、中国首发,从进博会到消博会,这样的场景已经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彰显中国市场的独特魅力。

  在当前情况下,中国克服困难接连举办四场经贸盛会,展现出同各方分享发展机遇的开放姿态,为各国企业搭建了合作平台,也以实际行动成为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重要力量。

  以展会平台为契机,一批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

  8日下午,日本美妆巨头资生堂的消博会展厅直播间内,一场推广活动正在进行,知名博主与网友实时互动,推广资生堂旗下两个高端护肤品牌。

  该展厅工作人员介绍,这两个品牌有望于今年下半年进入中国市场。借此次直播推广,希望向国内消费者介绍品牌理念、试用感受,为产品上市积攒人气。

  借助展会搭建的平台,直播带货这样的新业态已成为国内外参展商的“标配”。

  第129届广交会上,有了前两次“云参会”的经验,参展企业表现游刃有余,海外营销更精准,直播带货更熟练,服务业务更多元。

  随着大型展会越办越好,展会“窗口效应”“溢出效应”越来越强——

  一场场展会架起了各方走近中国的桥梁,而与此相连接的,是中国广袤土地上,更为宽广的合作空间。

  看好海南自贸港的发展潜力,美国强生不仅携旗下8大品牌亮相消博会,还成为最早与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合作的跨国医疗健康企业之一;意大利制药企业凯西在第三届进博会结束后不久,就宣布将在上海的外高桥投资设立贸易公司……

  如今,越来越多的新产品、新服务加速进入居民家中、工厂车间,新合作、新朋友的建立则让更多的外资企业坚定了在华深耕的信心。

  从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一路向东,在海口美兰机场附近,正谋划建设的全球消费精品中心项目,将为国内外消费精品提供常年展示交易平台,打造永不落幕的“消博会”。

  “海南是一个有着巨大发展潜力的省份。”敖司堡(上海)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塞说,无论是海南省,还是中国政府,都采取了很多切实举措推动经济发展,这对企业而言是一个机会。(记者郑明达、王雨萧、王存福、周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