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外资纷纷看好 海南离岛免税成消费转型升级“金钥匙”

陈芳 黎灵希上海证券报

  在全球免税业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背景下,海南离岛免税购物增长势头“风景独好”,成为拉动我国消费回流和促进消费升级的强劲动力。在5月7日举行的全球消费创新暨免税与旅游零售论坛(下称论坛)上,全球消费精品企业代表、行业研究专家及商务部相关负责人等齐聚一堂,共同展望我国消费市场的巨大增长潜力。

  众多奢侈品企业看好中国市场

  “我们非常期待与消博会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意大利服装品艾绰全球总经理弗朗西斯科·弗雷斯基表示,“消博会是对接各大持牌免税店和高端零售百货的理想平台,艾绰将升级在海南的战略布局。”

  服装、珠宝、化妆品等领域的奢侈品全球龙头集聚本届消博会,纷纷表示将抢抓海南免税机遇,扩大在中国的布局。“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钻石市场,戴比尔斯将与海南自贸港共同合作,推动加工制造、供应链布局和分销中心的建设。”全球钻石业巨头戴比尔斯永恒印记首席执行官刘行淑在论坛上说。

  “首届消博会上,外资企业、外资品牌表现十分积极,充分表明了外资企业看好中国市场,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在论坛上表示。

  国内的免税企业也正在海南“开疆拓土”。中国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万敏透露,2020年中免集团海南业务销售额达327亿元,同比增长127%。中旅集团在琼免税店已实现“南、北、东”“三地五店”的广布局和“空、海、铁”三类离岛旅客的全覆盖。“我们将协同全球合作伙伴,推动离岛免税成为开启消费转型升级的‘金钥匙’。”

  海南有望成全球最大免税市场

  全球免税零售业在2020年经受了疫情重创。穆迪戴维特报告杂志和毕马威共同发布的《全球免税白皮书》(下称白皮书)显示,2020年4月和5月旅游免税零售业收入几乎完全消失,6月和7月温和复苏,直到12月才略有上升。

  海南却是一枝独秀,在我国疫情防控及时有效、政策力度持续加大的背景下,虽然入境人数减少22.2%,但仍实现离岛免税销售额同比增长127%。更为可喜的是,海南离岛免税业加速发展的势头仍在持续,今年一季度海南离岛免税收入153.9亿元,同比增长416.6%。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游客到海南旅游不仅是为了“玩玩玩”,也是为了“买买买”。 从2011年4月海南开展离岛免税业务以来,已先后6次上调离岛免税限额。离岛免税业务的开展,在很大程度上有助于提高海南对岛外游客的吸引力,促进消费回流。

  白皮书指出,海南在2020年成为全球免税行业的灯塔,未来有望在短期内成为全球最大的免税市场。

  “海南举办消博会,将汇聚国际国内优质消费品资源,通过激发激活需求侧,满足即期消费需求、挖掘潜在消费需求、创造崭新消费需求,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不断创造中国独特的经济发展红利。”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在论坛上展望未来海南的前景称,2025年海南全岛封关后,有望成为免税和旅游零售业的天堂,实现“买全球、卖全球”,成为世界贸易中心、国际消费中心、全球免税商品天堂。

  这背后是国内大市场未来巨大的潜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分析称,当前,我国居民消费率不到40%,明显低于国际上发展水平相近的国家,更低于发达国家,因此,我国扩大消费需求潜力巨大。

  隆国强建议,要准确把握我国消费需求升级的质量导向,顺应与引导消费的数字化转型和绿色转型,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实现更高层次上供需良性循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