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红色财经档案】冀南银行成立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抗日战争爆发后,为发展根据地经济,1938年毛泽东在中共中央六中全会上指出:有计划地与敌人发行的伪币及破坏法币的政策作斗争,允许被隔断的区域设立地方银行,发行地方纸币。

  按照毛主席的指示,1939年10月15日冀南银行在山西省黎城县小寨村正式成立。冀南银行发行根据地本位币冀钞,以统一全区货币,保障供给,发展经济。

  冀南银行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建立的红色银行。冀南银行总行在小寨村驻扎了9年,共发行冀钞2000余亿元,为边区军民提供财政物资供给,对发展边区经济作出了巨大贡献。1948年8月与晋察冀边区银行合组为华北银行,随后又与北海银行、晋西北农民银行、陕甘宁边区银行合并成立中国人民银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