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沪深交易所正式接收首批基础设施公募REITs项目申报

黄灵灵 黄一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灵灵 黄一灵)4月21日,沪深交易所正式接收首批基础设施公募REITs项目申报。首批基础设施公募REITs项目的正式申报,标志着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进程又向前迈进了关键一步,将正式进入项目审核阶段。

  沪市方面,截至4月21日,上交所审核系统已收到2家公司提交的申请文件,上交所将在5个工作日内做出是否受理的决定。沪市本次申报的2单项目分别为浙商证券沪杭甬高速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和国金铁建重庆渝遂高速公路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是资本市场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的又一重大行动。2单申报项目均为地方发改委推荐,经国家发改委遴选后推荐至中国证监会的试点项目。

  深市方面,2个基础设施公募REITs项目申请材料已通过深交所基础设施公募REITs审核业务系统正式申报。其中,“中航首钢生物质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基础设施项目类型为垃圾处理及生物质发电,预计募集份额为12.487亿份;“博时招商蛇口产业园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基础设施项目类型为产业园区,预计募集份额为22.28亿。两个项目均按照相关政策文件要求,已履行省级发展改革委出具专项意见、国家发展改革委遴选推荐等相关程序。

  上交所表示,下一步,将在中国证监会的领导下,参照公开发行证券的相关流程和要求,切实把好入口关,全力做好项目审核、交易机制优化和投资者培育工作,加快推动一批优质试点项目落地,尽快形成市场规模和项目积聚,打造良好的示范效应。同时,上交所也将立足市场组织者的功能定位,协同地方政府、发起人、基金管理人和计划管理人等,共同研究解决试点过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持续推动REITs市场长期健康发展。

  深交所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在中国证监会的领导下,坚持“开明、透明、廉明、严明”的工作理念,扎实有序推进基础设施公募REITs受理、审核环节的各项工作,敦促中介机构提升执业质量,在试点中积累经验、探索发展路径,以高标准、严要求确保公募REITs试点工作开好头、稳起步,努力将基础设施公募REITs打造成为国内资本市场主流金融产品,积极服务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和国家战略发展全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